首页 > > 62

芝大教授塞勒獲經濟學諾獎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瑞典皇家科學院當地時間9日宣布,將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授予來自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經濟學家塞勒,以表彰他在行為經濟學方面的貢獻。

  系行為經濟學先行者

  瑞典皇家科學院常任秘書漢松當天在新聞發布會上揭曉上述獎項歸屬。他說,今年的經濟學獎是關於對經濟心理學的理解。

  諾貝爾經濟學獎評審委員會的聲明評價說,塞勒的貢獻在於,在分析人們的經濟行為與心理活動之間架起了橋梁。他的研究成果拓展了行為經濟學的研究範圍,對經濟研究和決策意義重大。

  評審委員會成員加登福斯表示,塞勒是將心理學與經濟學相結合進行研究的先行者,他重點分析了有限理性、社會偏好和自制力缺乏三種心理活動可能導致的經濟后果。塞勒的研究不僅對每個人有幫助,對整個經濟市場的研究和決策也很有幫助。

  3種心理導致不同經濟后果

  在塞勒的理論體系中,有限理性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會通過建立多個不同的「心理帳戶」來簡化經濟決策,同時傾向於狹隘地考慮單個決定的后果,而不是考慮整體效果。這一理論可以解釋,為什麼人們在擁有某件物品時會比沒有時更看重其價值。

  社會偏好是指人們在作決定時不僅出於趨利心理,還會考慮社會公平。這既可能是出於維護正義,也有可能是因為嫉妒。塞勒的理論展示了消費者對公平的關注會反對企業在需求增加時漲價,但卻不會阻止企業在成本上升時漲價。

  人們在新年伊始制訂的宏偉目標很多都難以實現。塞勒用自制力缺乏理論解釋了這種長遠規劃與短期行動之間的鴻溝,并在實踐中發明了「助推」方法,幫助人們更好地實現自我控制。

  稱將不理性花掉獎金

  塞勒1945年生於美國新澤西州,目前在芝加哥大學布斯商學院任行為科學與經濟學教授。今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獎金為900萬瑞典克朗(約合865萬港元)。塞勒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說,將考慮「不理性地」花費這一獎金。

  隨著經濟學獎的揭曉,2017年諾貝爾獎的所有獎項獲得者已全部公布。按照慣例,諾貝爾獎頒獎儀式將於12月10日分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挪威首都奧斯陸舉行。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