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匯儲備連續八個月回升 跨境資金流動進一步趨穩

2017-10-10
来源:上海證券報

  外匯儲備連續第八個月回升。中國人民銀行9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17年9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85億美元,較8月底上升170億美元,環比升幅為0.5%。

  國 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指出,9月,我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境內外主體交易行為進一步趨于穩定和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主要匯率和資產價格漲跌互現,外匯儲備 投資總體升值,推動了外匯儲備規模上升。“總的來看,國內外匯市場供求趨于平衡,國際金融市場上非美元貨幣相對于美元總體升值,資產價格上漲,各因素共同 作用促進了外匯儲備規模回升。”

  從前三季度看,我國外匯儲備規模自2017年1月觸底后呈增長態勢,截至9月底實現了連續八個月回升,為2014年6月以來最長連續增長時間。與2017年初相比,9月末外匯儲備規模上升了980億美元,同比升幅為3.3%。

  外匯儲備回升與跨境資金流動趨穩密不可分。“盡管9月份美元反彈,從估值角度來看,非美貨幣儲備應會對外儲產生負效應。但外儲仍然增加,這表明9月份中國的 資本項目處于流入方向。”外匯分析師李劉陽對記者表示,進入10月份之后,美元反彈趨勢有所放緩。人民幣(6.6014, -0.0220, -0.33%)匯率開啟雙向波動模式,預計外儲將在30000億 美元左右的水平穩定下來。

  與此前月份有所不同的是,9月美元指數(93.5570, -0.1690, -0.18%)小幅升值,由月初的92.86升至93.07,升幅0.23%;歐元(1.1768, 0.0027, 0.23%)對美元匯率由月初的1.1861跌至1.1814,跌幅0.40%;美元對日元匯率由月初的110.25升至112.52,升幅2.06%。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主要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導致我國外匯儲備估值降低。此外,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由月初的2.16%上升至2.33%,債券價格下降,給外匯儲備賬面價值帶來損失。

  “然 而,外匯儲備在9月份匯率估值損失的情況下,仍然取得正增長,說明銀行結售匯和跨境資本流動的改善對外匯儲備形成有力支撐。”溫彬指出,通過數據觀察,8 月份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收付款數據的改善跡象就已經十分明顯,銀行結售匯逆差大幅收窄至負38.33億美元。由此推斷,預計9月份銀行結售匯和代客收付款數 據進一步改善,國際資本流動繼續好轉,外匯儲備規模穩定增長的基礎更加穩固。

  從基本面來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和金融形勢穩定向好,為 我國外匯儲備規模連續穩步回升提供了根本保障。前三季度,我國經濟增長保持在合理區間,結構調整不斷深化,質量效益持續提高,經濟發展呈現穩中向好態勢, 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穩中有升,跨境資金流動趨于穩定有序,國際收支呈現基本平衡,促進了外匯儲備規模穩步回升。

  對于下一階段,上述外 匯局負責人認為,在國內經濟保持穩中向好、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的情況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穩定的基礎將更加堅實。隨著金融業服務實 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三項任務的有序推進,我國的經濟和金融將呈現良性循環、健康發展,繼續促進國際收支和外匯儲備保持平衡穩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