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互聯互通監管或將升級,香港證監會擬明年推行實名制

2017-10-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香港經濟通通訊社的報道,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在10月10日出席論壇時表示,實名制是國際發展趨勢,香港證監會的目標是,到2018年年中,在和內地的互聯互通機制下推行實名制,至于會否將實名制擴展至股票以外的其他產品,則需要再觀察。

  歐達禮表示,A股監管部門在發展市場的同時,也采用謹慎態度,擴展互聯互通的產品種類,需要首先保證風險可控。現時,香港和內地的證券監管部門正在合作研究新機制,讓跨境監管機構實時監察市場活動,于監察北方投資的同時,香港證監也會要求南向交易資料有更多透明度。

  雖然歐達禮沒有詳細解釋何為“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實名制”,但市場普遍認為,這應該指的是參與滬股通和深股通交易的北向資金,將率先實行實名制。

  一旦正式推行,未來香港投資者通過滬港通、深港通買賣A股的情況,將可以被兩地證監會及時掌握。

  實名制交易,顧名思義,每一個市場參與者都可以對應到真實的身份。目前,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實行的是一戶一碼的托管制度,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直接根據賬戶的動向找到背后下單的人。

  但香港市場并不是這樣。香港交易所的市場監測體系是建立在會員,即券商的基礎上,看到的只是券商的交易情況,卻無法直接穿透券商看到這家券商旗下每個投資者的動作。也正因如此,過去港股市場每每發生需要監管層介入調查的異動時,就會出現香港證監會前往涉事券商要求提取客戶資料的情況。

  此前,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出席“證券交易所一線監管國際研討會”時提及,香港采取多級托管的制度,與內地采取的單級托管,源于不同的發展背景,難言優劣。但他坦言,多級托管制度有較明顯的監管問題,特別是當投資者在不同券商開戶交易時,會令監管手段顯得較為有限和蒼白。而“一戶一碼”的制度,則讓A股的監管極具效率。

  內地和香港的監管層早前已經著手研究在滬港通和深港通的交易中推行實名制,而近期香港方面則開始頻繁發聲。據香港信報報道,香港證監會主席唐家成在10月9日出席香港銀行公會午餐會后表示,滬深港通實名制對香港市場有大作用,由于當中不牽涉修改上市規則,因此認為無需進行咨詢。如果香港期望繼續與內地交流,在香港推行實名制是有需要,可確保在互聯互通項目下,香港及內地市場均可維持良好質素。

  10月10日,歐達禮首次披露計劃時間表,同時指出,香港證監會會確保所有工作都可以維持香港監管機構的獨立性。

  他補充說道,現時滬、深港通占香港成交量的占比達到6%,預料比例會續增加,隨著跨境資金流加大,跨境監管合作亦需要加強。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