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政報告今出爐 林鄭自信繪藍圖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日会见传媒时,率先展示今日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將在立法會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林鄭昨表示,會在報告內就部分施政範疇作出檢討,包括改組中央政策組、全面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樓市政策、稅制改革及創科金融等預料將是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

  林鄭月娥昨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并展示藍色封面的《施政報告》印刷本。她說,《施政報告》將公布過去3個月就部分施政範疇作出的檢討,包括改組中央政策組、全面檢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及檢討兩級制利得稅等工作。她還表示,行會成員都建議她不要再花2至3小時逐字去讀報告,故會改以自己撰寫的「內容撮要」介紹報告理念和主要內容。她笑言,可能行會成員擔心有人會在公眾席打瞌睡。

  撮要介紹不影響市民理解

  林鄭指出,由於不需朗讀《施政報告》,故沒有時間限制,字數亦沒有局限。因此,當不同政策局有內容希望寫到報告內,與全個社會分享想法及具體措施,她亦沒有特別刪減這些內容。她直言,是次報告篇幅十分長,如果真的逐字朗讀,恐怕要超過4小時,若她選擇讀,即會刪減這些內容。

  被問到會否擔心以撮要形式介紹會影響市民理解,林鄭認為,自己已撰寫了不同的《施政報告》部分內容許多年,其中包括開場白、介紹等。她說,在朗讀完《施政報告》撮要后,市民可在網上查閱整份報告內容;如想進一步了解,稍后有多個記者會、聯合電子傳媒采訪、施政報告答問會等,往后數日亦有不同政策局的獨立記者會,相信市民有足夠機會理解內容。

  公布首置上車盤申請細節

  據了解,林鄭月娥首份《施政報告》將以樓市政策、稅制改革及創科金融為重點。其中,「首置上車盤」計劃備受關注,其目標對象為從未置業的香港永久居民,將設立申請者入息下限。當局正研究是否以目前居屋白表申請者入息上限,即5.2萬元作為首置上車盤的下限水平,至於入息上限有待敲定,或訂於7萬元左右。據悉,當局已在九龍東覓到一塊合適土地,進行公私營混合發展,估計會交房協牽頭建設及推售。

  至於前任特首梁振英於2015年施政報告提出的「綠置居先導計劃」,林鄭將計劃加大「綠置居」單位供應,或把新批的公屋地盡量轉作「綠置居」。林鄭亦擬推出試驗計劃容許未補地價居屋在市場放租等。

  重點關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

  在推動創科金融方面,政府會考慮開放政府數據,為科研提供原材料,并調整采購政策,不會單以價低者得為考慮;同時,增加研發資源和提供科研扣稅,重視科研人才,提供創投資金、科研基建設施,檢視現存法例以避免窒礙創新。

  據悉,《施政報告》亦會重點提及香港和深圳在河套地區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并要求各部門共同推動香港創科生態。

  此外,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預告政府已完成稅制研究,有望在《施政報告》前落實特首向商界承諾的「兩級制」,將企業首200萬元盈利利得稅率降至10%,餘下利潤則按16.5%納稅,料將令庫房減少50億元稅收。

  林鄭:施政百日「非常充實」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發表題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任首100天工作進展》(下稱「工作進展」)的文件,介紹新一屆政府在接觸社會各界、行政長官外訪、實踐優質教育等78項工作的進度。她說,過去3個多月,工作與日程均非常充實。

  首先,「工作進展」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及夫人視察香港行程圓滿成功、特區兩屆政府順利交接、成功舉辦多項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的活動等。文件還提到林鄭月娥先后召開2次政治委任官員集思會,積極改善行政立法關系,并與問責團隊進行了逾50次地區探訪及區議員座談會。

  把握「帶路」灣區機遇

  林鄭上任至今,曾到訪北京拜會16個中央部委和機構,并先后訪問上海、杭州、天津、深圳和長沙,各司局長到訪內地共40次;她亦先后訪問新加坡、泰國、緬甸和英國,各司局長則外訪15次,有效加強香港與海外聯繫,充分發揮政府「推廣者」角色。

  「一帶一路」與「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重要的發展機遇,政府過去100天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除與內地簽署《推進香港全面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外,亦與貿發局合辦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并重組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協助業界把握機遇。

  出席逾百場青年活動

  在教育方面,政府亦取得不少進展,包括成功爭取立法會在暑假休會前,通過每年增加36億元的經常撥款,包括為修讀自資學士學位的合資格學生,提供每年30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并向修讀內地合資格學士學位學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免入息審查資助。

  今屆政府十分重視青年工作,林鄭月娥及主要官員先后訪問學校逾30次,并出席逾100場青年活動;籌備招募青年人加入改組后的中央政策組為全職合約户員,參與政策研究和統籌工作;民政事務局和青年事務委員會正進行青年發展政策公眾參與,探討香港青年發展政策工作的未來路向,期望在今年底完成報告,作為日后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基礎。

  籌備稅務新方向峰會

  經濟方面,政府將制訂「兩級制利得稅」實施方案,減輕企業稅務負擔,并正籌備在10月召開「稅務新方向高峰會」。此外,政府亦已成立由財政司司長擔任主席的「金融領導委員會」。

  房屋方面,政府於上月成立由22位非官方成員和8位官方代表組成的跨界別專責小組,以全面、宏觀的態度檢視土地供應來源;當局已啟動跨局討論,審視如何透過不同政策措施推動活化工廈作非工業用途;房委會將檢討「綠表置居先導計劃」成效。

  不遺餘力推進創科發展

  至於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政府已開展為研發開支提供額外稅務扣減的法例修訂工作。就「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諮詢相關區議會及鄉事委員會,關於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完成收集公眾申述的法定程序,并就智慧城市發展進行諮詢。

  此外,林鄭強調政府重視傳媒的知情權和采訪工作,她本人會見傳媒達39次,出席傳媒聚會和接受傳媒訪問共13次。

  至於其他工作,包括與商界及勞工界探討強積金「對冲」機制新方案、完成檢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開展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籌備於2018/19年度內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增聘精神科護士、完成檢討法定侍產假等。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