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冀施政報告解決房困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華人革新協會副會長 文滿林

  今日,林鄭特首發表她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備受社會各界和廣大普羅市民的關注和期待。在這之前,社會不少政黨及民間團體勞工階層工會組織,為林鄭首份《施政報告》提出不少意見、建議和訴求,期望林鄭能把他們的各種各類的訴求和建議寫入《施政報告》中。更期待林鄭特首在未來五年任期中逐一解決和達致他們的有關訴求,或是得到關切和回應。

  作為勞工階層的基層市民,首先最關切的頭等大事,就是當前樓價及租金問題。最是影響市民生活的迫切問題,直接冲擊香港80%以上普羅市民的民生大事。可謂百事之首,重中之重。較早之前,擁有40多萬基層勞工會員的工聯會就此向林鄭提出有關訴求和建議。值得特首林鄭慎重考慮和重視。一是工聯會不但代表40多萬基層會員的迫切訢求,更是代表全港數百萬基層勞工市民的呼聲,占全港人口三分之一以上,不能等镕視之。

  考慮是否實施「租管」

  筆者非常認同和支持工聯會提出的三大訴求及建議。一是提出租金津貼;二是實施租金管制及物業空置稅;三是在立法會提交私人條例草案抑制業主濫收水電費圖利。

  個人認為,實施「租管」是有效抑制租金飛漲的首要措施。當下租金與樓價「齊飛」,令到數以千計萬計的基層勞工市民,尤其是數以10萬計仍未「上樓」入住公屋的市民可謂百上加斤,苦不堪言。無論市區或新界鄉村市鎮的房租租金有升無跌,有加無減。而且加幅往往難以估計,兩年加租10%、15%已屬最低,有些業主每每加租20%、30%。住客無可奈何,一是任由業主「宰」,一是到別的地方温屋租。其實無論搬到哪里都一樣,由市區搬到新界也好,或是由新界搬到離島也好,都逃不了捱貴租的命運。故導致基層勞工的生活不但得不到實質改善,甚且是每况愈下的趨勢。加劇貧富懸殊,政府有需要實施「租務管制」,限制業主加租上限不得超過某一規定比例。這才有效保障數以10萬計等候入住公屋的基層市民、夾心階層人士的切身權益,減輕租金沉重負擔。

  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港英政府也曾實施「租管」措施,原因是那年代公屋少,勞工市民租住私樓房間數量多。實施「租管」起到實際作用。至后期,由於公屋興建和供應增加,港英當局才在八十年代中放寬「租管」。時至今日,從申請輪候公屋人士家庭的數字來說,直迫上世紀八十年代之前的情况,而且租住私樓包括浻房的市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期望特首林鄭以予深切關注和重視,對實施「租管」作出考慮。

  提供租金津貼減負擔

  其次是工聯會向政府提出「租津」訴求。在「租管」還未得到落實之前,向租住私樓包括浻房的人士家庭提供租金津貼,未嘗不是一個折衷的「補救」做法。尤其對輪候多年仍未上樓的申請人士家庭。至於每家每戶每月津貼金額多少才合理,可以透過諮詢和研究才實行也不是問題。提供「租津」的效果當然不比實施「租管」徹底,但對大地產商及大業主利益沒有實質影響。相信會得到社會認同和接受。政府只需提供財政資源就是。在目前政府庫房儲備較豐裕的情况下應不是問題。從某種意義和角度來說,無論推行「租務管制」也好,或是提供「租津」也好,都對特首林鄭及「新政百日」起到喝采和點赞效應。當然,對數以十萬計的基層勞工市民,尤其等候「上樓」多年仍未入住公屋的人士家庭更是喜出望外,開心不已。畢竟,解決租住昂貴負擔是他們心頭大石,也是解決和改善生活的一大首要項目。

  萬千基層勞工和數以十萬計輪候公屋還未上樓的人士家庭翹首以待,靜候特首林鄭為我們帶來一份喜人的消息,一份社會認同和歡迎的《施政報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