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藥物政策須與時并進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立法會議員陳恒鑌

  本港雖是國際大都會,但我們醫療系統卻經常為人詬病。不單醫護人員不足,造成病人輪候時間過長,就算病人可獲得診治,但現行的藥物資助政策,往往令不少長期病患、癌症,以至罕見疾病病人得不到合適的藥物以改善病况。

  加大投入藥物資助

  香港現行的藥物政策,無論是在香港售賣或醫管局提供的藥物必須要先獲衛生署註冊,而醫管局亦自行制訂藥物名冊,作為藥物資助的準則。被納入藥物名冊的藥物除了要證明藥效及安全性等基本要求外,也要進行成本效益的檢測,換言之一些極昂貴的藥物,就算證明有藥效,但因超出一般資助服務範圍時,往往成為病人須自付費用的藥物。

  其實當初醫管局建立藥物名冊制度,不只是統一公營醫院的用藥標準,更是為了控制用藥開支。雖然現時撒瑪利亞基金及關愛基金會為超出醫管局一般資助服務範圍所能提供的極度昂貴藥物提供資助,但申請基金的門檻也不低,不少中產家庭就算有資助也會「因病致窮」。

  近日,民建聯積極跟進罕見疾病用藥政策,不少關注團體都表示,就算國際社會近年不斷研發新的藥物,有效改善罕見病者的病情,但有關藥物不是仍未引入香港,就是不被納入名冊或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範圍內,令病人看到有改善病情機會也不能得到。

  民建聯認為政府有必要針對藥物資助加大投入,并加強與藥廠的溝通,加快引入新研發藥物。特別是針對罕見疾病,我們認為政府應就訂立官方定義及建立資料庫,以方便開展制訂罕見疾病政策配套及分享資料作治療患者及醫學研究之用。

  將產前檢查服務普及化

  此外,政府亦應檢討藥物資助政策,把治療癌症、罕見疾病的極昂貴藥物納入藥物名冊,并降低撒瑪利亞基金和關愛基金資助申請門檻及患者須支付藥物費用的最高金額,讓患者獲得適切的藥物及治療。

  最后,特別一提,因為不少罕見疾病都是遺傳病,而通過婚前檢查或產前檢查服務,可及早預知下一代有遺傳病的風險,因此,我們認為應將常見遺傳病的婚前或產前檢查服務普及化,并引進無創基因及遺傳病檢查,減低初生嬰兒患上遺傳及罕見疾病的幾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