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3

建制派應履行承諾修議事規則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

  新社聯副理事長 鄧開榮

  立法會是個議事論政、為民發聲的憲制性平台,肩負嚴肅和重大的憲制功能,議事堂的較量亦應為理性辯論,據理力爭,以理服人。然而,現實往往事與願違。反對派近年為求拖垮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斷鑽議事規則的空子,變本加厲,千方百計阻撓議案通過,最常見的手段是提出大量無意思的修訂議案,或集體缺席會議,觸發流會。最終,導致立法會近年審議議案的效率不斷降低,政府有愈來愈多惠及經濟發展和社會民生的議案無法通過。說來說去,市民始終會成為反對派粗暴擾亂議會運作下的最大受害者,長遠而言,香港的發展和總體競爭力也會受到議會拉布和流會的影響,使到東方之珠褪色,香港步向衰落。

  很多街坊也看到,香港要重回正軌,先要在議會撥亂反正。故此,在上屆立法會選舉中,絕大多數建制派均以「反拉布」為主要的政治主張,藉以爭取市民支持,取得廣大市民的認同。而要「反拉布」,最有效的措施莫過於修改議事規則,防止反對派議員不斷提出無謂的修訂議案,堵塞漏洞。可惜的是,依據上屆立法會選舉結果,建制派差一點才能夠在直選組別取得逾半數議席,未能掌握修改議事規則的主導權。

  不過,之后的形勢轉變,大家都知道了。隨着反對派無視《基本法》的要求,踐踏《基本法》的莊嚴,藉立法會宣誓就職的機會表達辱華和違反《基本法》的信息,反對派先后有6名立法會議員的資格已被取消。現時,建制派在立法會地區直選組別和功能組別均占據了逾半數議席,掌握了分組點票的主導權。對於反對派來說,這可謂咎由自取,求仁得仁,是激進反對派不尊重《基本法》的法治和政治代價。

  筆者認為,建制派議員為了維護香港的整體利益,為了履行其競選承諾,滿足選民的期望,在理在情,在公在私,均必須把握黃金機會修改議事規則,重新恢復議會秩序,機不可失,否則失不再來!這絕非乘人之危,而是挽救香港的應有之舉,在社會大義、重大利益和大是大非面前,豈容失大義!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