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施政報告】林鄭推「港人首置上車盤」 收入上限6.8萬

2017-10-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特首林鄭月娥今日宣讀其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如市場預期一樣,林鄭宣佈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以幫助市民上車。

  林鄭表示,在競選政綱中提出在居屋之上,構建中產家庭可以負擔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首置」),讓較高收入的家庭在私樓樓價持續上升下能重燃置業希望,社會極為關注。

  林鄭表示,須重申,由於公營房屋的土地供應短缺,我只會在不影響現時公營房屋供應的前提下,提供建議的「首置」單位。現在看來,「首置」的土地來源將會是私人發展商擁有或從政府購買得來的土地。

  她表示,初步構思是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作混合發展,即除興建私人房屋單位外,須設計、興建及出售指定數目的「首置」單位,出售對象的資格由政府規定,包括是居港滿七年的香港居民,從來沒有在香港置業,而收入介乎居屋收入限額和居屋限額加約三成之間,以今天居屋限額計算,這個收入上限即是單身人士的每月收入不超過34,000元,而二人或以上家庭則不超過68,000元。

  「首置」單位的售價和面積會參考合資格人士的負擔能力,而轉讓的年期限制亦可能須較居屋更嚴緊,轉讓時如何處理購入單位時的補貼,即補價問題,則仍須進一步研究。

  【施政報告】市民交通月費逾400元可獲25%補貼 上限300元   

  施政報告提出向市民提供交通補貼。資料圖片【橙訊】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紓緩基層乘搭長途交通工具的車費負擔,建議將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定於400元,政府會為超出這水平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25%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估計會有超過200萬市民受惠。

  林鄭表示,為紓緩市民長途公共交通費的負擔,運輸及房屋局的同事經過三個月的積極研究,現建議推出「免入息審查的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向每月公共交通開支超出指定水平的市民提供一定程度的交通費用補貼。、

  林鄭表示,建議將每月公共交通開支水平定於400元,政府會為超出這水平的公共交通開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估計會有超過200萬市民受惠。計劃將會包括港鐵、專營巴士、專線小巴、渡輪及電車的費用,而且簡單、易明、無須申請,操作簡便。政府的目標是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撥款後的一年內落實計劃。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