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再谈两岸关系 称要在既有基础上寻求突破

2017-10-11
来源:观察者网

  据海外网10月10日消息,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10日上午10点30分在蔡办以“更好的台湾”为主题发表讲话,再度谈及两岸关系,重申“新四不”原则,并称,“要在既有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对此,岛内不少声音批评蔡英文仍不肯面对一中论述,其实是柔性“暗独”;还有人就她当天“披头散发”的形象表示了不满。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蔡英文表示,两岸关系攸关台湾前途及两千三百万人民的长远福祉。她还声称,“从去年520到现在,维护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已经尽了最大的善意,虽然因为双方政治立场差距造成两岸的波折,但也努力维持了两岸关系的基本稳定。”

  蔡英文 来源:台媒

  讲话中,蔡英文再度重申“新四不”原则,“我们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并称,这是台当局处理两岸关系一贯的原则。

  蔡英文还回忆,今年是两岸交流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两岸从敌对走向和平发展,为两岸关系写下历史新页,“今年也是台湾开放大陆探亲三十周年,那些亲人见面的画面,即使到了今天,一回想起来,依然深受感动。”蔡英文还表示,“从2011年开放陆生来台以来,看到两岸年轻人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学习、一起思考,在相处的过程中,我们对彼此成长背景的差距有所了解,也对一起打造美好和平世界培养出一些默契。”蔡英文进一步称,“应该珍惜三十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在既有的基础上寻求两岸关系的突破。”

  演讲最后,蔡英文还称,面对两岸新情势,应共同寻求“两岸互动新模式”,为可长可久的两岸和平稳定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不过,香港中评社10日发表评论指出,不肯面对一中的论述,说要寻找两岸互动新模式,注定成为空谈。文章认为,在两岸关系方面重申所谓的“善意不变、承诺不变、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但也不会在压力下屈服”,仍然不见“一中”、不见“九二共识”。蔡英文借壳“这个国家”,言行“反中”,柔性“暗独”,卡住了台湾的未来。

  蔡英文被批不注意形象 蔡英文 来源:台媒

  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蔡英文10日的讲话内容于前一天(9日)就曾被媒体曝光。针对讲话内容,也引发岛内热议。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表示,蔡英文谈话四平八稳,尤其在两岸方面力求平稳,与过去立场没有太大变化,应是为了避免被挑毛病。

  台湾智库咨询委员董立文表示,蔡英文再提“两个不变”跟“两个不会”,可以看作是向北京方面的再保证。与此同时,蔡英文在两岸方面也提出新的期盼,提到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两岸应该珍惜30年得来不易的成果及累积的善意”,蔡英文第一次接下这个话,很明显是想在两岸间寻找交集。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台大财经兼职教授陈嫦芬指出,蔡英文此次讲话内容毫无前瞻远瞩性,空洞如同文青稿件。其所为“更好的台湾”,就如同特朗普的“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翻版。

  除此之外,开设“职场素养与领导力课程”的陈嫦芬,对于蔡英文当天“披头散发”的形象更是直言“难道政府没有形象顾问吗”?

  她称蔡英文“服装黯沉、披头散发、深厚黑眼圈、眼神直盯提稿机,躲避与镜头前的民众接触,表情无一丝喜庆”。

  陈嫦芬说:“领袖仪容仪表不是个人性格偏好,是国家的门面,是选民素养形象的缩影,由于他是民众选出来的,不管你我投给谁,大家都要概括承受这个形象。”

  对于蔡英文这次双十节的“陈词滥调”,岛内网民也并不买账。

  有网友讽刺,“善意不变,就是不落实;承诺不变,就是永不兑现;不走对抗老路,智慧另开分裂的新路。”也有网友表示,“可惜从去年上任到现在还无法说出具体的善意是什么,有哪些善意,不说清楚就是投机敷衍而已。”也有网友揭开蔡英文真面目:“一面在教育上‘去中国’,一面笑里藏刀说善意不变,老百姓是智障吗?”

  而对于蔡英文的形象问题,也有人直言,蔡英文今天的形象顾问可能“一例一休”去了。

  针对台湾当局领导人“双十”讲话中有关两岸关系的内容,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0日应询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讲话重复了以往的一些说法。我们已多次就两岸关系表明立场和态度,台湾当局不论提出什么模式、主张,关键是要说清楚两岸关系的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确认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认知。

  马晓光指出,今年是两岸开启交流30年。30年来两岸交流成果来之不易,启示弥足珍贵。其中最重要的启示就是,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台独”,两岸关系才能和平稳定发展,两岸交流合作才能顺利推进,两岸同胞福祉才能不断增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