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要事不避難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報

  文 |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發表其上任后第一份施政報告,果然是新人事新作風,為了節省立法會和公眾的時間,她只是宣讀施政報告的撮要,共8600多字,40餘分鐘便讀完。至於4萬多字的報告全文,則擺上網讓有興趣的人士瀏覽。

  堅決推行「一地兩檢」

  特首在立法會宣讀的雖然僅是撮要,但內容精簡而豐富,很清晰地闡述了她的治港風格:「志不求易,事不避難」。政府要政通人和,關鍵在於能否堅持「唯民是保」。所謂「唯民是保」,典出《孫子兵法》,論述將帥領軍之道。當中提到:「進不求名,退不避罪,唯民是保,而利於主,國之寶也。」意思是指領軍打仗要講求進退有度,進并非為了謀求勝利的名聲,退亦不回避別人的怪罪,而是心中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保全百姓,一切以大局為重,這樣的將領實在是國家之寶。「志不求易,事不避難」這八個字,就包含了「唯民是保」的精神。

  特區政府就是極需要有這種精神,才能抵住社會上一些逆流,帶領香港重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舉個例子:大家都知道,香港高鐵正爭取明年第三季通車,而這條連通內地逾2萬公里高鐵網絡的鐵路,如要發揮最高效能和方便港人出行,「一地兩檢」是理所當然的安排,但有政客刻意把問題政治化,把這項明明利民的措施,說成是「割地自閹」,破壞「一國兩制」,違反基本法等,以連篇歪理來混淆視聽,阻撓「一地兩檢」。所以,特區政府只要認定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對港人是最有利的,就要抱着「事不避難」的精神,頂住社會上一小撮人的中傷和謾罵,堅決推行。

  除了治港理念,特首亦花了不少篇幅講述房屋和經濟問題,提出的解決措施均切合實際。作為工商界,相信很多中小企最開心的是林鄭果然兌現競選時的政綱承諾,實行稅務寬減,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降至8.25%,減幅比她在政綱中提出的10%更大,這對一些靠薄利多銷的中小企來說,可說是甘露。

  除此之外,筆者認為本次提出的經濟發展措施,皆合適且合時,十分切合香港在當今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之下的角色。例如施政報告中積極響應「一帶一路」國策,并且相應增加設立海外辦事處,以便把握住「一帶一路」這個未來區域發展計劃的先機,推動香港成為「超級聯繫人」。而在創新科技方面加大投入、鼓勵創意行業的發展(包括設計、電影等),亦是順應了近年來的經濟發展潮流,鼓勵這些相對后起的產業,能夠在港蓬勃。

  喜聞擴建會展計劃

  讓我感到最意外驚喜的是,林鄭表示政府也意識到要急於擴建會展場地,經詳細研究后,認為首選是將灣仔北會展中心毗鄰的三座政府大樓拆卸重建,并將新址與現址改建連結成為可互相通達和連成一體的會展新翼。初步估計,新增的相連會展設施面積約23000平方米。設施上層可建酒店,作為會展相關設施,亦可建甲級辦公大樓,增補市場不足。

  何解我會感到驚喜,因為數年前,我已多次就擴建會展提出意見,認為擴建無須舍近圖遠,在灣仔會展毗鄰便有現成的土地和建築物可以考慮,那就是位於會展旁邊的稅務大樓、出入境事務大樓和政府綜合大樓。因為特區政府已計劃把該三幢大樓內的所有部門都遷走,以騰出這片「地王」作商業用途,以期達到最佳的經濟效益。既然如此,當局何不考慮把該三幢大樓加以改建,作為擴建會展之用?該三幢大樓與現時的灣仔會展近在咫尺,且所處位置已有成熟的交通配套設施,包括地鐵和巴士站等,加上將來灣仔繞道開通,疏導車輛和人流都沒大問題。想不到,今屆政府的擴建會展方案,竟會如此澸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