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敢於創新勇於發展惠及大眾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報

  金屏礎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第一份施政報告,是敢於創新的施政報告,當中有力推動香港的產業轉型和升級,配合國家的大灣區計劃和「一帶一路」的戰略發展方針,為香港未來的繁榮穩定,奠定了堅實的物質基礎,也為香港年輕一代描繪出燦爛的未來,使得基層和弱勢社群得到了實惠。這是凝聚港人力量、同心開創未來的集結號,把香港夢、中國夢很好地結合在一起,值得全體香港市民全力支持。

  敢於觸碰金科玉律

  回歸以來,香港的經濟發展速度,落后於內地的速度,也落后於新加坡的速度。主要原因是,特區政府一直認為「積極不干預政策」的管治原則絕對不應改變,因此并沒有計劃改革香港的產業結構,造成了香港產業基礎狹窄,過度依賴地產業和金融業的格局。最近20年,恰恰是西方金融危機不斷發生、印刷鈔票最多的20年,結果造成了貨幣供應過多、泡沫經濟成災的情况,香港也出現了樓價瘋狂上升,日用消費品不斷漲價,市民收入上升遠遠追不及樓價和物價的上升,貧富懸殊擴大,工商百業經營艱難。這就是大家所說的「深層次問題」。如果繼續一切由市場決定,經濟政策不進行創新和改革,產業結構不進行調整,香港的競爭力必然衰落。再加上近年香港出現政治內斗,更消耗了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精力。

  林鄭這份施政報告,最富歷史意義之處,就是敢於觸碰香港的金科玉律「積極不干預政策」,敢於創新,敢於改動稅制,大力支援創新科技產業的發展,這是與時并進的大刀闊斧的改革。

  當前,世界經濟一體化、科技革命席卷全球。美國實行了稅務改革,大幅度降低了稅率,吸引全世界企業到美國發展。新加坡早兩年也開始大幅降低公司利得稅,從24%降至17%,并且聲言今后繼續下降,爭取跨國公司在新加坡設立總部。形勢變了,若果香港的稅務政策和財政政策仍然不變,就陷入了被動挨打的狀態。

  林鄭決定利用政府坐擁過萬億元儲備的有利條件,投資科技,投資教育,投資青年,吸引世界最尖端的人才,創造香港的新產業。這是高瞻遠矚的舉措,這是20年來歷任行政長官所未曾有過的革新措施。

  推動利得稅改革

  林鄭月娥推動香港的利得稅改革,建議實行兩級制利得稅,把企業首200萬元利潤的利得稅率,由現行的16.5%降至8.25%左右。施政報告還決定,企業投放於科技創新的研究費用,稅率豁免額達到300%,更加要使香港的科研投入占香港本地生產總值的1.5%,增幅達到100%。

  這是一項德政,一方面能減輕中小微企業的負擔,一方面鼓勵世界各個國家的創新和創意企業來香港投資,推動科學研究及開發新產品,有力地配合香港即將開展的大灣區合作計劃,充分發揮香港的法制優勢和自由港的長處,把香港和世界聯繫的特點發揮出來,讓香港成為從廣州到香港的高新科技產業帶的資產管理中心城市,串連起一條最有競爭力、科技含量最高、資金募集和供應最現代化、成本最低的生產供應鏈。將來,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家庭電器、最新型的第五代流動通訊設備、生物科技產品、新材料產業都能夠在這條生產供應鏈展開。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投入使用,必將為香港的高級工商服務業和科研項目,和珠江三角洲的新型工業發展聯繫起來,形成前舖后廠的新型格局。

  調動土地資源

  居住房屋和社會發展用地的儲備工作,因為從前曾出現巨大的停頓,又偏偏遇上了西方的大印銀紙時期,香港出現了「住屋難」、「置業難」的局面,林鄭月娥不僅下定決心,大力增加公屋和居屋的供應,制訂了具體的計劃,滿足香港市民改善居住環境的需要,更加重視實現房屋目標方式的調整,調動香港現有的土地資源,調動擁有農地、棕地業主的積極性,實行了公私合營的機制,有效地拆牆松綁,解放大量的土地資源。這反映她處事細緻、充分調動一切積極性的科學精神。

  林鄭充分推動傳統四大支柱,金融、物流航運、專業服務和旅游業的發展,更加要把香港建設為高新科技發展中心。她親自領導一個創新科技督導委員會,推出創新措施,并且加強與國家在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說明了她完全明白跨部門解決問題的重要性,這必然加強她的團隊的工作效率和實現目標的能力。為了使公務員擁有更豐富的科學知識,更能執行推動創新科技的工作,林鄭建立了公務員學院,幫助公務員適應智能社會管理、智能生產模式、智能金融業。這可以說是抓住了要害,形成了整個團隊都適應新工作、新任務的運行態勢。

  林鄭非常重視維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落實,堅決地說出了港人有責任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前進,有責任對任何冲擊國家主權的行為說不,有責任成為對香港有承擔的公民。有了安定的環境,香港才可以專心一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樣的一份施政報告,可以說是把中國夢和香港夢完美地結合起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