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各界反应】張建宗:高瞻遠矚管治新風

2017-10-12
来源:香港商报

  張建宗說,該份《報告》高瞻遠矚,理念清晰,有具體藍圖,為香港注入新動力。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馮煒強、葉佩瑜報道: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形容,《報告》涵蓋範圍全面,高瞻遠矚,充分體現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會在財政資源上全力配合新措施,以讓措施盡快開展;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則認為,《報告》成功回應市民在不同範疇的關注。

  張建宗說,該份《報告》涵蓋範圍全面,高瞻遠矚,理念清晰,有具體藍圖,為香港注入新動力,充分體現本屆政府的管治新風格和「以人為本」的施政理念,主題為「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是不一樣的《報告》,為香港的經濟、社會和民生建立新起點,當中共提出251項新措施,是近五年最高紀錄,亦涵蓋469項持續推行的措施,從良好管治、多元經濟、培育人才、改善民生、宜居城市以至青年發展等市民關注的議題,提出大膽果斷的新嘗試,以推動政府擔當公共服務提供者和監管者的職責,并進一步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新角色。

  張建宗指,政府會繼續鞏固與擴大香港的固有優勢,為本地所有產業提供更有利營商環境,包括:優化稅制以支援中小企、鼓勵科研,并協助本地企業拓展市場空間,促進香港企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機遇。另外,政府會重點推動發展創新及科技,為青年人創造空間及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解決學業、就業及置業問題,并提升青年人於諮詢委員會的比例至一成半。

  陳茂波:關注民生關愛市民

  陳茂波赞揚,《施政報告》內容廣泛而且充實,為政府未來的工作勾畫出一個完整藍圖,尤其於經濟、房屋、醫療衛生、教育、青少年和安老等多方面,都提出了一系列具體措施,反映了政府關愛市民、急市民所急,且大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由於《報告》內宣布了多項新措施,他會全力在財政資源上配合,以讓這些措施能夠盡快開展,盡快令各階層的市民真正受惠,今年政府內部資源配置工作亦采取了較為積極進取的態度,在開支及人手上均有比較明顯的增加。

  陳茂波續說,新政府於開局之初,許多政策與措施都要及早鋪展開,政府能及時和充分地投放資源,全賴香港充裕的財政實力,同時亦體現了他所提出公共理財是需要應使則使這個理念。他強調,自己會繼續秉持審慎理財和應使則使的原則,根據最新的測算,除非出現非常特殊或不可預見的問題,他有信心在中期預測中,政府的收支仍然是相當穩健,并且保留着足夠的實力,應對萬一外圍環境波動或經濟逆轉的情况,今年經濟情况比預測好,股票市場與房地產市場仍然相當暢旺,大家不需要擔心今年財政會否出現赤字。

  陳智思:《報告》涵蓋層面很闊

  陳智思則認為,雖然新政府只上任短短3個月,但《施政報告》就港人關注的不同議題,如房屋、交通、經濟都有不少着墨,其中更重點提到創意工業及創科及青年人的發展,《報告》涵蓋層面很闊,而未來的工作還有很多,包括港人首置物業的安排,希望市民大眾、立法會議員、區議會議員繼續溝通,能夠在短期之內將以前提到的一些政策落實。過去5年社會花了太多時間爭拗,已令香港錯過了很多機遇,相信港人樂見做實事的政府及和諧的論政氣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