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2017胡润百富榜发布:许家印以2900亿首次登顶中国首富

2017-10-12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2日电 胡润研究院12日发布《胡润百富榜2017》,榜单显示,59岁的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马化腾以2500亿元位列第二,马云及其家族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企业家杨惠妍位列第四,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以1550亿元位列第五,这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

  据介绍,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与去年一致。

  中国大陆至少6000人身家20亿以上

  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比去年多了74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涨幅是GDP涨幅的近2倍。

  胡润表示:“今年我们找到2100多人财富达到20亿及以上,如果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应该有6000多人财富都在20亿及以上。”

  十亿美金富豪人数有647位,领先于552位的美国。再加上港澳台102位华人,大中华区现在有749位十亿美金华人富豪。全球十亿美金华人富豪已经达到797位,占全球十亿美金富豪的36%。再加上隐形富豪,中国大陆应该有1900位十亿美金富豪。

  许家印首次登顶首富 王健林退居第五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此次记者会的主题是“适应引领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许家印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的财富首次成为中国首富,成为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多的首富。恒大今年上半年成功引入两轮合共700亿战略投资,并迅速还清1129亿永续债,实现资产负债率下降至75.5%,同期股价增长近5倍。

  此外,碧桂园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吉利李书福、李星星父子,新进入前十。

  吉利李书福超越比亚迪王传福成为新“汽车大王。”去年吉利共计销售汽车近77万辆,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37亿元,同比增长80%。自去年十月以来,公司股票从7港币上涨到目前的27港币,目前吉利市值已超2000亿元。

  顺丰王卫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今年2月,顺丰速运借壳上市成功。去年顺丰营业收入高达575亿元,同比增长1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1.8亿元。

  杨惠妍是今年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从去年的第22名重回前十。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4000亿元。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的胞妹,杨惠妍的姑姑杨美容今年也首次上榜。今年5月,碧桂园教育板块在纽交所上市。根据招股说明书,杨美容持有72%股份。

  榜单显示,跌出前十的包括被保监会撤销前海人寿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宝能姚振华,业绩放缓的娃哈哈宗庆后和遭泰国天丝医药起诉的华彬严彬。另外苏宁张近东和泛海卢志强两位还是有所增长,只不过涨幅没能赶上许家印、李书福、杨惠妍等的高涨幅。

  财富出现最大降幅的是贾跃亭,其财富缩水95%到20亿元。从去年11月开始,乐视就频被暴出资金出现问题,直到今年7月,贾跃亭夫妇和乐视体系的三家公司的12.7亿资产被司法冻结。此时,贾跃亭已经将乐视控股持有的几乎全部乐视影业股权质押给孙宏斌旗下的融创,而《上海证券报》证实贾跃亭持有的99%的乐视网股份159亿市值被司法冻结。之后关于贾何时回国,如何履行债务责任成为大众讨论的焦点。过去一年贾跃亭的新浪微博粉丝数涨到了1600多万。(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