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情怀已亡!ThinkPad 25周年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2017-10-12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自1992年推出第一款产品,ThinkPad系列笔记本至今已经走过了25个年头。该系列产品在笔记本电脑的历史中占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更是商务笔记本的代名词。

  时至今日,ThinkPad系列产品虽然依旧保留着标志性的特色,并且拥有了更多的用户和更加丰富的产品线,但却似乎却离用户心目中的“ThinkPad”越来越远,批评吐嘈之声也在粉丝之中层出不穷。

  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的发生?ThinkPad系列又将何去何从?在ThinkPad笔记本推出25周年之际,我们不妨来聊一聊它身上那些不得不说的事儿。

TrackPoint

  

  “ThinkPad”商标虽然现在为联想所有,但不可否认的是,“ThinkPad”一词可以说是IBM公司历史和文化的产物,而说起“ThinkPad”一词的起源,我们则需要将这个词分开来看。

Think

  “Think”是IBM创始人托马斯·J·沃森(Thomas J。 Watson)在1920年提出的一个口号,而且一直作为IBN公司的座右铭而广为人知,IBM的员工则都会收到一个印有“THINK”字样的便笺簿。

  而笔记本部门的高级策划师Denny Wainwright也因为这个“Pad”而产生灵感,提出了“ThinkPad”这个名称。

Pad

  

  在ThinkPad的历史进程中,曾经诞生过许多经典产品,这其中包括了开启ThinkPad时代的ThinkPad 700C,人类第一台进入太空的笔记本电脑ThinkPad 750C,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的“蝴蝶机”701C,内置DVD驱动器的770以及销量冠军ThinkPad 600等多款人们熟知的笔记本电脑。

  这些产品不仅在当年成绩斐然,在现在看来也具有非凡的意义。

  ThinkPad笔记本的不断创新,不仅提升了自身的产品价值,更推动了笔记本电脑的发展进程,开启了商务笔记本的新纪元。

ThinkPad 701C

  而从普通用户的角度而言,ThinkPad系列笔记本给人最深的印象当属一脉相承的产品设计了,黑色机身、TrackPoint(小红帽)、APS硬盘保护技术等设计都是ThinkPad系列产品明显的标志。

  同时,得益于不断的创新和传承性的设计,ThinkPad系列笔记本也成为了众多用户心目中不可替代的经典。

TrackPoint

  

  2005年,IBM由于战略转型将PC业务出售给了联想,这笔交易从现在来看也一个双赢的选择。IBM因此甩掉了利润较低的PC业务,将更多的经历投入到软件和IT服务之中。

  联想则因此提升了品牌形象和竞争力,不仅弥补了商务PC领域的不足,也打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

强强联合

  同时,联想也因此收购了“日本大和实验室”的全部所有权,并保留了全都的技术研发团队和硬件设施,这对联想而言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因为所有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机型的设计全部由大和研究院负责,之前提到的第一台ThinkPad就是诞生于这个实验室。

大和实验室

  但纵观ThinkPad 05年之后的发展,却并不能让人满意。

  ThinkPad系列笔记本的产品线更加丰富,用户数量也越来越多,但ThinkPad系列产品的传承却逐渐弱化甚至消失,在用户中引起了相当大的争议。

  究其原因,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低端型号

  与早些年的“高大上”相比,如今的ThinkPad的系列更加亲民,除了高端商务的T系列外,也推出了定位相对低端的笔记本产品。

  尽管在IBM时代也曾经推出了低价位的R系列产品,但似乎并没有引起用户的不满。

  而如今的ThinkPad E系列产品可以说是多被用户所诟病,该系列虽然有着ThinkPad系列笔记本标志性的黑色机身和TrackPoint(小红帽)设计,但材质和做工方面却无法和高端系列相提并论,这与ThinkPad笔记本给人稳定、故障少的印象有所出入。

ThinkPad E470

  当然,对于低端系列而言我们似乎不应苛求更多,而且不能否认的是,这类低端产品对ThinkPad普及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让更多人可以负担的起它的价格。

  但并非所有人都懂得“一分钱一分货”的道理,而这些低端产品看到的更多是关于“市场”的思考(Think)而非产品本身。

  ● 变化

  16:10

  ThinkPad 16:10的屏幕曾经给用户带来了十分难忘的体验,对于进行文档办公、网页浏览、以及写代码等活动的用户而言,这个比例屏幕可以带来更加舒适的使用体验。

  但在16:9屏幕大行其道的今天,厂商们不约而同选择了这个能够节省屏幕制造成本的“黄金比例”,对于消费者而言似乎没有其他选择。

  当然,有很多人也辩解说这是无奈之举,是上游产业的规定,但为什么苹果的产品却依然可以坚守16:10,而ThinkPad却不行呢?

  也许ThinkPad与MacBook没有什么可比性,但以ThinkPad的品牌地位和用户体验的角度来看,这很难说不是一种妥协或退步。

16:10的屏幕

  经典7行键盘

  不得不说,ThinkPad传统的7行键盘是一个无法超越的经典,其良好的手感对于使用过的人来说都是一个难忘的体验,很多用户也把经典键盘作为选购ThinkPad笔记本电脑的因素之一。

  然而在如今的ThinkPad上,经典键盘已经被6行布局的岛式键盘所取代,当然新键盘依旧保留了传统的TrackPoint、防泼溅+导水孔等传统设计,但用户很难接受这种改变。

  尽管岛式键盘带来了更轻薄的机身和舒适的键盘背光,但多少也包含了迎合市场潮流的考虑。

键盘对比

  触控板

  在ThinkPad系列产品早期,由于触控板技术还不成熟,因此便有了经典的小红帽+三键组合。

  对于不习惯这种组合的人来说可能很难理解,但实际上熟悉了之后的使用效率甚至要高于触控板,双手不离开键盘就可以完成鼠标的各种操作,甚至听说有高手可以使用这种组合来玩CS,这也多少证明了其出色的使用体验。

  然而这三个按键也在进行着不断变化,但用户对改进后的一体式的按键并不满意,如今恢复的独立三键手感也少了些ThinkPad的味道。

触控板对比

  其他

  为了迎合市场上的各种噱头,ThinkPad系列产品也在进行着各种不同的革新。

  如果说越来越薄的机身,减少的机身接口是笔记本电脑大势所趋,那么采用时尚配色和流行外观设计的ThinkPad笔记本则多少让人有些困惑。

  商用笔记本以稳定、耐用、故障少作为主要的评判标准,如今的ThinkPad早已不单是从实用主义出发了,更多则是出于利益的考量。

  当我们看到ThinkPad X1要去和MacBook比重量时就已经明白,现在的ThinkPad已经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流行、时尚、游戏等更多词汇或许将重塑ThinkPad。

ThinkPad New S2

  ● 模糊的定位

  ThinkPad本身是定位于高端商务的笔记本品牌,但这在让其闻名于世的同时,也注定了它消费人群的局限性。

  联想拓展ThinkPad消费群体的做法无可厚非,但主打游戏娱乐的ThinkPad多少还是让人难以接受,毕竟ThinkPad自诞生以来便是商务笔记本的代名词,便捷高效、坚固耐用以及沉稳低调的品牌特质似乎并不符合游戏产品的气质。

  商务笔记本的轻薄、便携化可以理解,迎合流行趋势的外观设计也可以接受,但ThinkPad与“游戏本”的结合的意义在哪里呢?ThinkPad游戏本的创新精神又在哪里呢?也许用户仍然要从消费市场的源头寻起。

ThinkPad 黑将 S5

  

  IBM创始人托马斯·J·沃森(Thomas J。 Watson)曾经告诉他的员工:“如果人们愿意思考,世界上的所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All the problems of the world could be solved easily if men were only willing to think)。”

  在如今的ThinkPad笔记本上,除了产品本身的思考外,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关于市场的“思考”。

  企业追求利益与市场的行为自然无可厚非(如果不是这样,IBM也不会出售PC业务),但ThinkPad系列产品的特点和精神是不应该丢失的。

  很多人认为如今ThinkPad系列的存活和繁荣,要归功于这种灵活的市场模式,但除了部分对产品有益的改变外,我们看到的则更多是一次次对市场的妥协,对各种潮流和噱头的各种迎合。

ThinkPad Logo

  不可否认,新时代应该有新的精神,以新的形态去适应新的市场,但如果ThinkPad不再“Think”,停止“创新”,稳定、高效、耐用等特质逐渐边缘化,那么产品叫做“ThinkPad”、“LinkPad”甚至”WinkPad”又有什么区别呢?

  用户的信仰与情怀会一直都在,但当“思想本”不再思考,那么“ThinkPad”也就“名存实亡”了。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