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中韓貨幣互換協議未能續簽

2017-10-12
来源:FT中文网

  韓國官員表示,仍在同中方進行續簽談判。但評論人士稱,在兩國關系緊張的背景下,挽救該協議的可能性不大。

  中國和韓國未能續簽560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目前兩國之間圍繞首爾方面安裝有爭議的美國反導系統一事出現外交緊張。

  這個持續已8年的協議能否續簽,此前就被視為兩個鄰國之間關系的標尺。首爾方面頂住北京方面的反對,部署了“末段高空區域防御系統”(THAAD,中文簡稱:薩德),此舉引起兩國關系緊張。

  韓國官員表示,正在繼續同中方進行續簽貨幣互換協議的談判,盡管專家們仍質疑挽救該協議的可能性。

  “我們在商談,到期并不是那么重要,談判仍在進行中,”韓國央行(Bank of Korea)行長李柱烈(Lee Ju-yeol)周二在該協議到期數小時前表示。

  韓國官員已表示希望續簽這一貨幣互換協議,該協議被視為一個金融安全網,有助于韓元(往往被視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風向標)在受到外部沖擊的情況下企穩。

  “續簽這個貨幣互換協議對我國經濟有利,”韓國財政部長金東兗(Kim Dong-yeon)表示。“鑒于它使人民幣成為一種國際儲備貨幣的作用,中國對此也深感興趣。”

  兩國最初在2009年簽署了價值260億美元的貨幣互換協議,以抵御全球金融危機。該協議在2011年擴大至560億美元,而且自那以來已續簽兩次。此前它是韓國最大的貨幣互換協議,占其全部互換安排約45%。

  但是中國對薩德的憤慨使得進一步續簽的談判復雜化。部署薩德已促使北京方面對在華經營的韓國企業發起經濟報復。北京方面認為,這種導彈防御系統的強大雷達可能被用來偵察中國領土。

  “續簽這個協議不會容易,因為部署薩德使中國繼續對我們國家持負面看法。對于北京是否會將經濟與政治分開,我表示懷疑,”券商尤金投資證券(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經濟學家李相宰(Lee Sang-jae)表示。

  自2008年以來,中國與30多家央行簽署了雙邊貨幣互換協議,以求促進國際上更多地使用人民幣進行貿易和投資。這類安排旨在確保雙方在承受金融壓力、市場融資可能枯竭的時期可以獲得外匯貿易融資。

  政府背景的中國《環球時報》周二表示,政治緊張給中韓貨幣互換協議的續簽帶來不確定性。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證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該報表示,該協議更有可能被暫時擱置,因為兩國間的投資和貿易下滑,使得維持貨幣互換協議沒有意義。

  中國央行周三沒有立即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

  英國《金融時報》 宋京雅 首爾 , 吳佳柏 上海報道 譯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