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证监会扩大IPO保荐业务调查

2017-10-12
来源:FT中文网

   该监管机构的负责人称,由于15家银行和证券公司“不合格的工作”,投资者承受了巨额损失。

  

 

  香港市场监督机构正对15家银行和证券公司在首次公开发行(IPO)业务中的“不合格的工作”展开调查,扩大了此前已经令瑞银(UBS)和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蒙羞(因其在2009年一次上市交易中的角色)的调查。

  香港证监会(SFC)法规执行部执行董事魏建新(Thomas Atkinson)在周三召开的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监管峰会上,详细介绍了对这些IPO保荐人——为公司上市提供组织和咨询服务——的扩大调查。

  他表示,由于这些公司的糟糕工作——包括没有在上市前核实上市企业的收入和其他重要数据——投资者承受了巨额损失。

  香港证监会试图摆脱香港在遏制金融市场欺诈活动(特别是涉及中国内地企业的欺诈行为)上不够努力的名声。

  魏建新还向大会表示,正在调查136宗“活跃欺诈案”的香港证监会,正在探索解决涉及内地企业的跨境犯罪的新方式。香港证监会有望从明年初开始迫使投资者自证身份。

  瑞银和渣打银行因其在2009年中国森林控股有限公司(China Forestry Holdings)上市中的角色被香港证监会起诉。中国森林于2011年被停牌,现在正在被清算。

   2015年,渣打银行关闭了其处理IPO业务的证券部门。瑞银表示,香港证监会的举动可能导致其IPO保荐业务暂停。

 

  上个月,这家瑞士银行的全球投行业务负责人安德烈亚•奥塞尔(Andrea Orcel)预见性地警告称,将有更多银行因其IPO保荐业务而受到调查。

  奥塞尔还表示,瑞银今年没有在香港保荐任何一笔IPO交易,因为相关操作的高风险与回报不相称。

  股权资本市场一名银行人士表示,香港证监会可能会重点关注最恶劣的交易来树典型。他补充称,对15家不同公司进行执法似乎不现实,因为这会“扼杀”整个IPO市场。

  根据Dealogic的数据,2015年瑞银是完成香港IPO交易最多的保荐人。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内地银行占据了该行业;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hina International Capital Corp,简称中金)和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位列IPO交易排行的前两位,2017年香港IPO市场最大的10个保荐人中有6家来自中国内地。其他几家保荐人包括美银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摩根大通(JPMorgan)和高盛(Goldman Sachs)。

  2013年起,香港证监会迫使保荐人对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的说法担负法律责任,并警告投行人士称,他们必须对准备上市的公司加大尽职调查的力度。

  2017年1月,香港证监会对渣打银行、瑞银和毕马威(KPMG)提起诉讼,称它们在中国森林2.16亿美元的IPO招股说明书和2009年及2010年年度和中期业绩公告中的问题,构成“市场不当行为”。

  在另外一起引人瞩目的案件中,2016年香港交易所(HKEx)拒绝了摩根大通保荐的中国药企神华维康(Shenhua Health)的IPO申请。这家美国银行的名字被公布在交易所网站上申请失败“点名曝光”名单中。

  英国《金融时报》 唐•温兰 香港报道 译者/马柯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