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特朗普再次威脅終止北美自貿協定

2017-10-12
来源:新華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再次威脅終止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簽訂的北美自貿協定,表示不排除與兩國分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

  特朗普當天在白宮與來訪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共同會見記者時說,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的談判非常艱難,存在三國不能達成一致的可能;如果不能達成協議,北美自貿協定將被終止。

  當被問及如果談判失敗,美國是否考慮與加拿大和墨西哥分別達成雙邊貿易協定時,特朗普給予了肯定的答複。

  特魯多當天在加拿大駐美使館演講時說,他仍對完成更新北美自貿協定談判持樂觀態度,因為美加墨三國廣大民眾將從中受益。但他同時表示,鑒於特朗普政府的不可預測性,加拿大也要做好一切准備。

  特朗普曾多次批評北美自貿協定造成美國制造業就業崗位流失,甚至威脅退出北美自貿協定。在今年4月與加墨兩國領導人通話後,特朗普同意當前不終止協定,尋求重新談判。

  貿易專家警告,美加墨三國產業鏈已高度整合,相互投資巨大,任何試圖改變或破壞現有供應鏈和生產網絡的行為都會對三國生產和就業產生極大影響,退出北美自貿協定最終將給三國經濟造成嚴重傷害。

  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的第四輪談判11日至17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舉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1日發表聲明說,在前三輪完成中小企業和競爭章節文本談判的基礎上,本輪談判將涉及政府采購、服務貿易、環境、金融服務等20多項議題。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