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美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以色列:同退出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香港商报网讯】海外网10月12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将于2018年底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为该组织存在针对以色列的偏见。據路透社報道,數小時後,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表示,以色列也將退出這一組織,並評價美方的決定“勇敢而有道德”。

  希瑟·诺尔特表示,这一决定并不轻率,美国不但考虑到对拖欠会费的忧虑,还认为该组织迫切需要改革,最重要的原因是,该组织中存在针对以色列的偏见。她表示,该决定将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

  报道称,此前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曾于9月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传达了这一决定。他在9月份联合国大会期间告诉法国总统马克龙,美国考虑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此后,美国将以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在教科文组织保持影响。

       據此前报道, 11日,美國《外交政策》雜志透露,美國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決定原因之一是為了節省經費,其次也提到退出原因包括該組織存在“針對以色列的持續偏見”。

  據報道,根據相關條款,美國的退出將於2018年12月31日正式生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一決定並不輕率,美國不但考慮到對拖欠會費的憂慮,還認為該組織迫切需要改革,最重要的原因是,該組織中存在針對以色列的偏見。

  據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報道,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於幾周前作出了這一決定。他在9月份聯合國大會期間告訴正同美國總統特朗普會談的法國總統馬克龍,美國正考慮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美媒表示,這個“劇目”將最早於下周真實上演。此後,美國將以觀察員國身份繼續在教科文組織保持影響。

  對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博科娃“深表遺憾”。她說,“這是聯合國大家庭的損失,也是多邊主義的損失。”而以色列常駐聯合國代表丹尼·達農則表示,“今天是聯合國新的一天,這就是歧視以色列的代價。”

  其實,美國和教科文組織的“恩怨”由來已久。1984年12月,美國就直接宣布退出該組織。當時,美國是共和黨強硬派總統裏根執政。不過,“9·11”事件後,美國更加感到重塑和聯合國關系的重要。2002年9月12日,美國總統布什在第57屆聯大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時宣布,美國將重新加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003年,時隔19年之後,美國重返教科文組織。

  2011年,美國曾以國內法律限制為由停止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繳費,當年即砍掉了8000萬美元的會費,占教科文組織預算的22%。美國因此喪失了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的投票權。該機構批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預算,並制定一系列涉及全球教育、科學和文化的方案。

  美媒表示,美國不繳會費的後果是,拖欠的會費年年膨脹。如今美國已拖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費5億美元。蒂勒森想停止“流血”。

  以色列总理:将与美国一道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因包括该组织存在“针对以色列的持续偏见”。据路透社报道,数小时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表示,以色列也将退出这一组织,并评价美方的决定“勇敢而有道德”。

  其实,以色列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恩怨”,由来已久。

  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與特朗普

  2011年10月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投票通過關於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該組織的提案,美國和以色列對此表示不滿,兩國隨後停止繳納會費。美國至今已拖欠會費高達5億美元。

  今年5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投票通過一項有關耶路撒冷的決議,稱以色列是“占領國”,敦促以色列停止在東耶路撒冷的考古挖掘和其他工程。隨後,以色列宣布削減其應支付的聯合國會費,這也是以色列不到一年時間內第三次削減會費。

  今年7月,在波蘭舉行的第41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會議上,位於巴勒斯坦約旦河西岸的希伯倫老城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以色列對此憤怒不已。以色列總理本雅明·內塔尼亞胡表示強烈譴責,將其稱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又一個虛妄的決定”。以方還打算把聯合國機構會費再削減上百萬美元。這也是以色列一年內第四次減少應向聯合國機構繳納的會費。

  耶路撒冷主权和归属问题一直是巴以问题核心之一。根据联合国1947年通过的巴勒斯坦分治决议,耶路撒冷为国际化城市,由联合国管理。以色列在1967年中东战争中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又宣布整个耶路撒冷为其“永久和不可分割”的首都,并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兴建犹太人定居点。巴勒斯坦主张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資料圖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回應“美國退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幹事伊琳娜·博科娃12日就美國宣布退出該組織發表聲明,對這一決定表示“深切遺憾”,並認為這是多邊主義的損失。

  博科娃說,與暴力極端主義鬥爭需要努力促進教育和文化對話,十分遺憾在此時美國退出了負責這一戰鬥的聯合國機構;全球各地沖突仍在肆虐,撕裂社會,十分遺憾在此時美國退出了負責推廣教育、促進和平與文化保護的聯合國機構。

  博科娃指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使命仍未完成,將繼續前進來建造一個更加公正、和平與平等的21世紀,因此需要所有國家的參與。

  她說,盡管美國從2011年以來拒絕繳納會費,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美國之前的合作夥伴關系仍在不斷深化。她相信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掃盲、提升教育質量、加強科技合作等方面的工作符合美國民眾期待。

  2011年舉行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投票通過關於巴勒斯坦以成員國身份加入該組織的提案。美國政府隨後宣布,作為對此事的回應,美國中止向教科文組織繳納會費。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46年11月正式成立,總部設在法國首都巴黎,現有195個成員,是聯合國在國際教育、科學和文化領域成員最多的專門機構。該組織旨在通過教育、科學和文化促進各國合作,對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貢獻,其主要機構包括大會、執行局和秘書處。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