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歐對華反傾銷調查 商務部敦促終止「替代國」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答记者问。中新社

  【香港商報网訊】針對美歐「偷換概念」之舉,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2日在北京稱,停止在對華反傾銷調查中使用「替代國」做法是明確和不容置疑的,與是否承認中國為市場經濟國家不能混為一談。

  美歐之舉偷換概念

  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推遲公布對中國鋁箔反傾銷調查初裁決定,稱這一延期將允許美方全面分析中國作為「非市場經濟國家」的相關信息。

  歐洲議會、歐盟理事會和歐委會近期也就修改歐盟的反傾銷和反補貼的立法提案達成一致,稱對判斷世貿組織成員國產品是否存在傾銷一視同仁,但對政府過度干預的「嚴重市場扭曲」情況要區別對待。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調,所謂非市場經濟國家的概念並不存在於世貿組織的多邊規則中,只是個別成員冷戰時期的國內產物,這與全面、徹底履行世貿組織國際條約義務「不能混為一談」。

  憑空捏造世貿規則

  他同時指出,世貿組織反傾銷規則也沒有所謂「市場嚴重扭曲」的概念,歐盟引入該概念缺乏世貿組織規則依據,會對世貿組織反傾銷法律體系造成破壞。

  作為《世貿組織協定》這一國際條約的組成部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明確規定,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對華反傾銷中採用替代國價格計算傾銷幅度的做法必須終止。

  「這一點是明確和不容置疑的」,高峰稱,所有世貿組織成員都應該重信守諾,嚴格遵守國際法的準則,切實履行國際條約義務。

  他表示,中國在市場經濟建設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走出了一條符合中國實際、符合中國國情的中國特色的市場經濟發展道路。今後中國將沿著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不斷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中方高度重視保護知識產權

  針對部分美國企業在官方聽證會上指責中國公司侵犯其知識產權一事,高峰則稱,望美國從中美經貿關係的大局出發,尊重事實,審慎行事。

  據報道,繼美國宣布對華啟動301調查後,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日前舉辦有關中國知識產權的聽證會,部分美國企業和貿易團體在會上指責中國公司盜用其創意和軟件,或強迫移交專利給中國企業作為在中國運營的條件。這些機構聲稱中方的做法讓美國在科技方面損失了上千億美元和數百萬個工作崗位。

  對此,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這次聽證會上「真正質疑中國知識產權保護的企業並不多」,一些企業和行業組織還呼籲美國政府要審慎行事,避免對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造成損害。

  高峰強調,中方始終高度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反對任何的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做法。

  「希望美方能從中美經貿關係的大局出發,充分考慮所有利害關係方的意見,尊重事實,尊重多邊貿易規則,審慎行事。」高峰表示,中方將密切關注調查的進展,並適時採取相應措施,堅決捍衛中方的合法權益。

  引資25年領跑發展中國家

  昨日發布會上,發言人高峰梳理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吸收外資的數據。

  中國引進外資已經連續25年位居發展中國家的首位。高峰介紹,2016年中國實際利用外資達到了864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2013年到2016年,全國累計新增外商投資企業10.1萬家,實際引進外資5217億美元。

  外投存量超1.3萬億美元

  對外投資方面,2016年,中國對外投資流量連續兩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對外直接投資存量超過1.3萬億美元,境外資產總額達到5萬億美元。2012年到2016年,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累計約7100億美元,年均增長9%,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主要的對外承包工程國之一。

  截至2017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在44個國家的97家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289.9億美元,入區企業3825家,上繳東道國稅費30.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萬多個就業崗位。

  前8個月中國服務貿易超3萬億元

  商務部12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達30561.9億元,同比增長9.8%。

  根據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8個月,中國服務出口為9266.9億元,增長4.4%;進口為21295億元,增長12.2%;逆差為12028.1億元,同比擴大19.1%。

  針對服務貿易逆差規模進一步擴大,商務部服貿司有關負責人表示,逆差主要集中於旅行、運輸等傳統服務領域,新興服務領域進出口基本平衡。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