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险酿空難 敲響警鐘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哈薩克斯坦阿斯塔納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57飛機因起落架故障,在廈門上空盤旋3個多小時,最終驚險著陸。

  空中驚魂3個小時,這是一種怎樣的漫長煎熬?隨著安全著陸,也許圍觀的網友們,懸著的心已然落下,然則,對於整個行業來說,仍然無法消除后怕,也必須正視后怕。

  后怕甚於驚魂

  據稱,這是一架剛剛在廈門維修好的飛機,正在進行試飛,機上只有試飛的機組人員,沒有旅客。據稱具體原因仍在進一步調查之中,如果最終確認是維修的試飛,那麼這次未遂空難的就與以往遭遇的正常航班運營時的航空事故不同。確認事故的主因牽涉到飛機維修,那麼驚魂的就不只是試飛人員,而就是整個航空產業鏈的驚魂,特別飛機維修所屬的生產性高端服務業。

  提起航空產業,大多數人會想到飛機運輸。但航空產業不僅是飛機的起起落落,還是一個產業鏈條長、科技含量高的龐大系統工程。如今,隨著中國日益成為全世界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航空市場,國內航空產業所包含的飛機維修、改裝、航空培訓、工程設計與研發等飛機后服務產業,似乎一夜之間從相對「冷門」的產業變成了「香餑餑」。

  廈門搶抓機遇,近年發展高端先進服務業,在此番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潮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廈門自貿片區航空維修已成為超百億元產業鏈就是一個典型例子。據悉,去年,廈門航空維修業產值達121.1億元,同比增長24.8%,航空維修首次成為超百億元產業鏈。其關鍵原因就是當地把發展航空維修業,作為提升國際高端產業競合能力、搶占全球飛機維修市場「蛋糕」的重要抓手。幸好此次空中驚魂,沒有朝著最壞的方向,否則,誰還敢找你修飛機啊,而且近年廈門航空維修高端服務業的發展成果,或將遭遇重大損毀。

  和廈門一起期待檢討

  因此,廈門是幸運的,但幸運之神不會始終光顧某一個人某一個單位。因此把未遂空難,當成已遂空難來對待,才是最符合安全規律的。

  事故案件的發生看似偶然,其實是各種因素積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結果。任何重大事故都是有端倪可查的,其發生都是經過萌芽、發展到發生這樣一個過程。如果每次事故的隱患或苗頭都能受到重視,那麼每一次事故都可以避免。

  海恩法則也告訴我們,任何嚴重事故都是有徵兆的,每個事故徵兆背后,還有300次左右的事故苗頭,以及上千個事故隱患,要消除一次嚴重事故,就必須敏銳而及時地發現這些事故徵兆和隱患,并果斷采取措施加以控制或消除。

  略舉一例,機長和副駕駛執行任務前4小時內在同一地方用餐時,應尽量避免食用相同的食物。像這樣在常人看來不太理解的航空安全制度,也都是某一次事故,換得的制度進步。

  那麼此次廈門空中驚魂,又是由哪些隱患造成的?能否正確地找到?并創新地落實到制度上?網友和廈門一起期待著,更何况廈門感冒了,全行業必然等待著一起吃藥。

  路人甲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