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啟德發展須做好交通配套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梁思韻

  20多年來,啟德發展區規劃主題一換再換。1992年的「東南九龍發展綱領研究」計劃將啟德發展為「城中城」,平衡分布住宅、商業、工業用地。至1999年,「東南九龍發展修訂計劃的整理可行性研究」計劃將啟德發展為「環保城」。啟德發展計劃經過多重波折,最終在2007年落實推行,通過新修訂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正式啟動啟德發展計劃。

  在特首林鄭月娥任內首份施政報告當中,也提及了不少關於啟德發展區的發展計劃。在《起動東九龍》計劃的部分,政府提出就進一步提高啟德發展區內住宅發展密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根據《城市規劃條例》修訂有關啟德發展區的分區計劃大綱圖,計劃將酒店、住宅用地配搭重新分配,發展密度由原本3.4倍至5.9倍,劃一放寬至6.5倍,令整個發展區可以增加至近5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政府近年積極改劃土地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但公營房屋落成量卻不升反跌,主要原因在於興建公營房屋土地不足,提高啟德發展區內住宅發展密度,有助紓緩房屋問題。

  施政報告當中亦提及全力推展「啟德體育園」計劃,期望在2022至2023年度完成工程,以推動體育全面發展,吸引更多國際級體育項目及賽事來港。「啟德體育園」的確能夠讓香港舉辦更多更大規模的體育比賽及活動,但同時需要考慮到,每當比賽前或者結束后,都會有數以萬計人流,令區內交通超出負荷。例如位於香港島的香港大球場,每次舉辦大型賽事都需要警察封路,以便人群管制及疏導人流,令區內的交通嚴重擠塞。

  增加啟德發展區的房屋密度與「啟德體育園」對區內交通發展都有很高的要求。要發展啟德,必先要發展區內交通。現時啟德發展主要靠兩條公共運輸系統,第一是預計2019年中通車的港鐵東西線,當中的啟德站將是區內人流與啟德體育園區疏散人流的主力,其二就是預計2023年落成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至2031年每日載客量可達200000人次,占九龍東發展區15%的公共運輸乘客量。從而紓緩交通擠塞及應付未來的交通需求。

  香港首間兒童醫院同時亦坐落於啟德發展區,估計差不多竣工,約2018年開始投入服務。醫院設立醫務社會服務部,并有衛生署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減少現時輪候評估時間。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