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樸槿惠被延長拘留 最長再延6個月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據韓聯社報道,當地時間13日下午,韓國法院宣布,決定延長拘留韓國前總統樸槿惠。據此前報道,若法院簽發拘捕令,樸槿惠的拘留時間最長將再延長6個月,即明年4月才能釋放。

       樸槿惠今年3月31日淩晨被捕,羈押期限為至本月16日晚12點。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當地時間13日上午10點對樸槿惠案件進行開庭審理,其間傳訊涉及“文化界黑名單”的相關證人,包括前文體部第一次官樸民權、國務調整室長洪楠基。

  朴槿惠当日上庭

       曾篡改文件?新證據浮現

  開審之前一天,韓國總統府青瓦台12日說,新查獲的一批樸槿惠政府文件存在篡改痕跡,顯示她很可能就自己處置“世越”號沉船事件的日程表撒謊。

  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鍾皙12日說,這批文件是從青瓦台危機應對辦公室查獲的,其中包括2014年4月16日“世越”號沉船當天的一份日志。

  日志顯示,樸槿惠在沉船當天上午9時30分接到報告,而非她後來聲稱的10時。這份日志2014年10月23日被修改,改成樸槿惠10時才得知沉船事件。

  任鍾皙說:“他們將時任總統(樸槿惠)接到沉船報告的時間往後推了半小時,顯然是為了縮短樸槿惠接到報告與下達指令的時間間隔。樸槿惠據稱是在10時15分左右下達第一道指令。”

  “世越”號沉船事件造成300多人遇難或失蹤,不少民眾指責樸槿惠沒有及時應對這起悲劇、反而先去處置私事,多次要求她詳細說明當天的日程安排。

  樸槿惠今年3月遭彈劾,成為韓國曆史上首位被彈劾罷免的總統,失去司法豁免權。4月17日,檢方正式起訴樸槿惠,共涉及18項指控,拘留期限為6個月,將於本月16日到期。

  檢方已經申請將樸槿惠的拘留期限再延長6個月,預計法院將在13日對此作出裁定。分析人士表示,隨著有關篡改文件的新證據浮現,樸槿惠被延長拘留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急於甩責任?需查明真相

  青瓦台12日說,最新查獲的文件還顯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即國家安全委員會可能曾於2014年違規修改了一份危機應對指導手冊,其目的是幫樸槿惠甩掉處置“世越”號船難不力的責任。

  此前,這份指導手冊寫明國家安全保障會議是大型災難或事故的最高指揮中心。但2014年7月下旬,相關表述被紅筆劃掉,修改為國家安全保障會議僅在“事關安全事務”的緊急狀況中發揮最高指揮中心的作用。

  按照任鍾皙的說法,修改手冊的命令顯然是由樸槿惠時期的國家安保室長金寬鎮下達。這一修改過程沒有遵守韓國相關法律程序,屬於違規操作。

  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對最新調查進展表示“震驚”,呼籲檢方對篡改文件等活動展開徹查。在野黨國民之黨敦促青瓦台采取措施,防范類似事件重演。隸屬保守黨陣營的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則對篡改文件等說法提出質疑,呼籲查明真相。

  被指介入三星經營權繼承問題

  此前韓媒報道,10月10日,韓國共同民主黨議員李在正公開了一份2014年7月青瓦台秘書室編制的文件,被認為是樸槿惠政府介入三星集團經營權繼承問題的證據。這份文件中,三星集團掌門人李健熙被比喻為“王”,他的兒子、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被比喻成“王世子”。文中明確寫有“王健在時,當扶世子上位”的內容。文件稱,“當下正是三星解決經營權繼承問題的黃金時間”。分析認為,這表明韓國政府有組織地操縱三星繼承問題。        據韓國YTN電視台等媒體報道,今天(13日)韓國法院將公布是否延期拘捕樸槿惠。現年65歲的韓國前總統迎來了她的“命運星期五”。若法院簽發拘捕令,樸槿惠的拘留時間最長將再延長6個月,即明年4月才能釋放;反之,樸槿惠將在本月17日零時後恢複自由之身,以不拘留狀態繼續接受審判。韓媒稱,不管結果如何,這都會對政界及民間產生巨大沖擊。

  樸槿惠已經在看守所度過6個多月的時間,這半年的牢獄生活可謂煎熬。她時常曝出身體每況愈下的消息,並據傳患有10種大小病症,包括消化不良、體力下降、幾乎無法進食、腎上腺功能低下症、手部受傷、頭暈、左腳受傷疼痛等症狀,甚至還出現了“獨自面壁,喃喃自語”這樣疑似精神病的行為。

  據韓國《亞洲經濟》9月29日報道,樸槿惠被拘至今,只見過律師,此外沒有任何人前往探視。就在剛剛過去的中秋節,她的生活同樣寂寥,沒有家人探視,青瓦台也沒有向她送禮物。出於節日福利的考慮,樸槿惠所在的看守所加餐3天,午飯可額外享受松餅(韓國中秋必吃糕點)、栗子和玉米。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