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強調不允許誰入境屬中國主權 華春瑩:羅傑斯清楚赴港目的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

  華春瑩指,羅傑斯自己清楚赴港是否有意干預香港司法獨立。

  【香港商報网訊】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Benedict Rogers)日前抵達香港時被拒絕入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北京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說,允許誰入境,不允許誰入境,是中國的主權。她特別指出:「你說的這個人赴港是否有意干預特區內部事務、干預香港司法獨立,他(羅傑斯)自己非常清楚。」

  反對外國勢力干涉中國內政

  就外媒報道,英國外相約翰遜就羅傑斯被拒入境,要求香港當局及中國政府解釋。華春瑩在記者會上指出,事件純屬中國內政,針對英國官方有關言論,已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

  華春瑩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中央政府負責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中國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依法處置有關問題。她又指,香港已於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外國政府、機構和個人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這一立場是堅定不移的。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回應事件時提到,根據《基本法》的有關條文,外交屬於中央事務;但對於事件為何涉及外交,她就指不能透露詳情。她稱,不能評論個別個案,也不擔心事件影響外界對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信心。

  英國保守黨人權委員會副主席羅傑斯被拒入境香港。據了解,他打算到監獄探望「雙學三丑」。

  林鄭:英政客誣衊法官不公

  林鄭月娥又指,早前出訪英國時曾公開發言,指部分英國政客對香港的評價很不公道,攻擊香港的司法制度,誣衊法官受到政治干預。她稱,香港司法機構有多名英國前大法官,反問英國政客的指控,是否意味這些著名的前法官會和香港政府同流合污,令香港法治受損。

  她重申,《基本法》已列明檢控工作的獨立性,近日的事件中,法庭有清晰理據支持律政司的覆核決定,坊間部分人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的批評並不公平。

  資料顯示,公民黨楊岳橋、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黨許智及朱凱迪4名反對派議員在今年國慶前到英國「唱衰」香港時,也曾與羅傑斯會面並合照。據了解,羅傑斯來港是打算到監獄探望「雙學三丑」黃之鋒、羅冠聰及周永康。早前「雙學三丑」被判囚後,羅傑斯曾往英國外交部抗議三子被判監,又以絕食聲援。

  反對派繼續「唱衰香港」

  羅傑斯前日由泰國乘機來港,在被拒入境後乘坐原機返回曼谷。反對派事後照例就事件做騷,陳方安生及李柱銘「一唱一和」,繼續「唱衰香港」。

  入境處發言人事後重申,不會評論個別個案,指部門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均會依據法律和既定入境政策,在綜合考慮訪客的實際情況後,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