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國9月進出口雙雙回升 貿易順差縮至6個月新低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國海關周五公布數據顯示,中國9月進出口增速雙雙回升。進口繼續超預期大增,出口增速則遜於預期。按美元計價的中國9月出口同比增速8.1%,預期10%;9月進口同比增速18.7%,預期 14.7%,貿易順差縮至2017年3月以來最低。」

  三季度末,中國內需依舊強勁,而出口也相對保持韌性。海關稱,三季度貿易額創曆史新高,去年基數較高拖低了第三季度貿易同比增速。

  不過,人民幣和美元計價的貿易順差雙雙下滑,美元計的貿易順差更是2017年3月以來最低。人民幣計價的9月進出口數據具體如下:“中國9月進口同比(按人民幣計)19.5%,預期16.5%,前值14.4%。中國9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幣計)9%,預期10.9%,前值6.9%。中國9月貿易帳(按人民幣計)1930億,預期2660.5億,前值2865億。”

  順差縮窄,或與進口量連續兩個月超預期增長有關。海關稱,國內經濟穩中向好,質量效益提升,帶動進口量持續增加。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1-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3.2個百分點。

  而九州證券鄧海清認為,出口的回升幅度要明顯小於進口,反映出人民幣升值的不利影響正逐漸顯現,從而大幅拉低了外貿因素對經濟的貢獻程度;企業可能因為國慶假期與重要會議而提前生產,帶來9月進口增速的超預期回升,但需要警惕其對未來需求的透支效應。

  人民幣在9月呈V型走勢,累計錄得微跌,但6月以來漲勢顯著,出口同比增速已經連續三個月不及預期。

  9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41.8,較上月下滑0.1。具體國別來看,9月,中國對歐美和日本的出口逆轉此前跌勢,增速反彈,顯示全球複蘇支撐了對中國出口的需求。

  9月,全球主要經濟體制造業PMI全部居於榮枯線上方,顯示全球需求好轉。海關亦指,全球經濟向好帶動需求回暖,為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海關還指出,中國第四季度貿易方面仍面臨不穩定和不確定因素,中國將繼續推動結構性調整。

  “相比上半年,今年下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基數抬高了21.5%,其中四季度高於三季度8.2%。在去年基數偏高影響下,四季度進出口同比增速仍可能高位趨緩。”

  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市場競爭依舊激烈。海關提到,今年前7個月,部分新興市場國家出口增速高於中國;上半年中國勞動密集型產品在歐盟和日本的市場份額分別下滑了0.1和0.5個百分點,同期東南亞一些國家勞動密集型產品份額在歐美日明顯上升。

  海關總署公布數據亦顯示,中國在8月起,對朝鮮出口首次出現負增長,以美元計價,9月份對朝鮮出口總額下降6.7%,從朝鮮進口總額大幅下降三成八,其中煤炭、鐵礦石進口值都錄得下降,沒有海產進口紀錄。 

[责任编辑:若笑]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