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食安中心:逾九成沙律菜检测樣本无安全問題

2017-10-1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食安中心今日公佈一項有關本港售賣的沙律微生物風險評估。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柏希報道:食物安全中心於去年9月至今年2月,就本港主要售賣的沙律菜微生物含量進行一項風險研究,在超級市場、街市、餐廳等零售點抽取了101個樣本,當中包括8個水耕沙律菜和4個魚菜共生樣本。在微生物安全致病菌檢測中發現,只有1間餐廳的三文魚沙律的沙律菜含有李斯特菌,情況屬不滿意,且有可能危害健康或不適宜供人食用。而該批樣本在O157型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屬的測試中,均一致通過檢測。

  食安中心署理首席医生(风险评估及传达)周楚耀表示,沙律受李斯特菌污染,或与原材料、保存温度及後制过程有关。他又指,市民食用李斯特菌超标的食品,会导致肠胃不适、疴呕及发烧等,若孕妇、小童及免疫力较低等高危人士食用,或会引致较严重反应,例如孕妇有机会流产。

  周楚耀提醒孕婦、幼童、長者和免疫力較低的人士,應避免食用預製或預先包裝的沙律菜,若品嚐沙律可考慮自行配製,並盡快食用。

  他指出,是次檢測99%的樣本沒有涉及食物安全問題,整體的衛生質素令人滿意,但強調結果突顯即食和未經烹調的新鮮農產品仍有受微生物感染機會,市民應不容忽視相關風險。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