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明方向 重創新 紓民困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黃熾華

  新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2017年施政報告發表了。新人新作風,長達4萬9千字的報告,林鄭只用45分鐘就言簡意賅撮要講完,「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是主題。就綱目論也簡明扼要分(一)前言:新的開始;(二)良好管治;(三)多元經濟;(四)培育人才;(五)改善民生;(六)宜居城市;(七)與青年同行;(八)結語。方向是明確的、內容是豐富的、舉措是具體的、眼光是前瞻的。概言之:方向明,重創新,紓民困。

  推動創意產業

  方向明從兩方面來體現:

  林鄭在「前言」指:香港要行穩致遠,當然要有明確方向。她說: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中,語重心長地指出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20年來,香港依託祖國、面向世界,保持自身特色和優勢,成功證明了「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她要求香港人有責任準確確保「一國兩制」沿正確方向前進、有責任向任何冲擊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行為說「不」,有責任培養下一代成為具國家觀念、富香港情懷和對社會有承擔的公民。這是施政報告的靈魂和主線,值得點赞!

  其次是良好管治,其理念來自行之有效的司法獨立、法治精神、高效廉潔、新聞自由、尊重人權、多元包容和言論自由等核心價值。為此,要確立政府應民所需、急民所急、有承擔有效率新角色;要用人唯才、開放透明、強化執行能力、提高部門協作、確保司法獨立、維護及尊重法治精神,司法機構應擔當基本法維護者和法治捍衛者。這使報告實施有理、有據、有充分保障。

  重創新是全球以創新科技激發生產和經濟活力關鍵。施政報告提出憑藉香港在「一國兩制」、地理位置、營商環境、司法制度、知識產權、科技實力、金融服務多方優勢,加上國家的「十三五」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絕對有條件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此提出:增加研發資源、匯聚科技人才、提供創投資金、提供科研基地、檢視現行法例掃除障礙、開放政府數據、政府帶頭改變采購方法提升服務素質、普及科普教育,建成「智慧城市」,推動創意產業。

  多措紓民困

  紓民困有多項具體舉措:

  紓解房屋土地癥結。「報告」舉措有五:(一)以置業為主導,提出「綠置居」,以騰出公屋給有需要市民,要求房委會將「綠置居」恒常化,預計2018年可把沙田火炭4000個新公屋轉為「綠置居」;(二)建議把「白居二」計劃恒常化,讓合資格白表人士可買未補價居屋單位;(三)為不合居屋資格中產家庭構建「港人首置上車盤」,細節明年中公布,并選觀塘一幅住宅用地先推行,提供1000個單位;(四)就改善土地供應列出5項措施;(五)樓宇安全動用30億元推行樓宇更新等。

  安老助弱,改善民生:明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向合資格長者每月發放3435元,明年4月實施優化「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加強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2018至2019年度可供服務券增至總數6000張;預留10億元推動樂齡科技,3億元注資「兒童發展基金」……。

  教育投入:每年新增36億元;進一步研究教師專業、課程安排、評核制度、職業專才、自資專上教育、校本管理、家長教育和教資會、學生宿舍的資助;設立120億元大學宿舍基金;落實初中中史必修科等等。

  林鄭的施政報告既實事求是,又高瞻遠矚。她的近景和願景構建在祖國的復興、全球的優勢、高鐵將通車、港珠澳大橋落成……故她斷言:香港的固有優勢并沒有消失、香港人依然優秀、香港精神亦無減退,只要我們能凝聚共識,善用自身長處,香港的前途是光明的。就讓我們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