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用心良苦

2017-10-14
来源:香港商报

  音樂堂慈善基金會創會主席、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成員  高松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發表上任后首份施政報告,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連串涉及民生的新政策。

  林太是次發表報告的形式與過往大有不同,她未有宣讀施政報告全文,只花了約40分鐘,宣讀約42段的撮要內容,讓所有人清晰明白報告重點。封面采用簡單的粉藍色,盡顯創新務實的新作風。

  老實說,本年的報告涵蓋層面的確很闊很廣,顯示出林太及其團隊雖僅上任3個多月,但已全面回應了社會各方的訴求。

  例如在扶貧助弱方面,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顧及長期、中期和短期的規劃,包括增加過渡性住屋供應的短期措施、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全面檢視基層醫療服務規劃,透過地區醫、社合作模式提供社區醫療服務,大大減輕專科和各大醫院服務的壓力、就患有不常見疾病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納為常規性以達致學前康復服務「零輪候」時間的政策目標、明年4月1日實施經優化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將易名為「在職家庭津貼」計劃)、向攜手扶弱基金注資以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處理兒童在成長中面對的問題和推出更多幫助基層兒童提升動力的計劃。

  以上部分政策均顯示出政府采用創新思維,以解決社會積聚的問題。筆者亦支持大部分的建議,正所謂「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報告雖沒有太多送大禮的驚喜,但確實能夠針對社會多方面積存已久的問題作出長遠性的改善,林太和政府各部門確實是用心良苦,費盡心思。筆者期望報告中多項新政能順利通過實施,為香港寫上新一頁。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