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南山博物馆聘9位理事谏言献策

2017-10-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黄凤鸣报道:10月13日下午,深圳南山区举行了南山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大会。

  南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廖子彬介绍了9名理事,南山区文体局局长周保民作为区政府代表和南山博物馆馆长戚鑫作为馆方代表,其余7人分别是来自企业界、文化界和博物馆界的大伽和重量级专家,包括华侨城集团原董事长任克雷、万科原董事长王石、雅昌董事长万捷、保利文化集团总经理蒋迎春,香港历史博物馆原馆长丁新豹、凤凰卫视主持人王鲁湘、深圳博物馆原馆长杨耀林等。

  王鲁湘被聘南山政府文化顾问

  南山博物馆理事会成立大会后,第一次会议相继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南山博物馆理事会章程》及其配套的四个文件,选举了周保民为理事会会长,戚鑫为执行理事长,提出并讨论通过了举办王鲁湘提出的“归来·丝路瓷典”展、向设计致敬——中国设计艺术学科创始人艺术研究系列展之张仃”展、以及杨耀林提出的南山博物馆青铜兵器展三个专题展方案,将在南山博物馆正式对市民开放时同时展出。

  在当日下午举行的南山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上,王强代表区委区政府给王鲁湘颁发南山区政府文化顾问聘书。随后,王鲁湘进行了以《瓷行天下》为题的讲座,以明清300年中国外销瓷为例,深入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丝路精神”,分析中国与全球化的关系。

  今年全面开放

  南山博物馆正在进行开馆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展陈装修、空调安装、安防工程、文物库房改造等多项工程,总投资达8000多万元。预计今年11月份将完成上述各项工程,并完成开馆前的设备设施准备和人员培训工作,年底即可实现对市民的全面开放。

  记者从南山博物馆了解到,该馆征集入藏了一批古越族先秦、汉至战国时期青铜兵器、青铜鼓、盆、釜、罐等文物,数量多达420件。这批古越族青铜器来源清晰、保存状况良好,观赏性较强,具有重要的收藏、研究和展览价值。其中青铜兵器为目前所见数量最多、质量最高、品类最丰富和体系最完备的一批古越族兵器,部分器物形制特殊、装饰少见,初步形成了南山博物馆收藏和办展特色,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广东乃至国内博物馆收藏、研究、展览空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