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施政報告亮點凸顯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潮州商會會長 胡劍江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公布其上任后首份施政報告,在經濟、民生、青年等多項議題上提出大膽創新的措施,亮點凸顯。作為工商界人士,筆者認為這份施政報告反映林鄭月娥特首以及本屆特區政府正在用新思維解決香港目前存在的各種問題,為香港未來的長遠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為青年鋪墊青雲路

  青年一直受到社會各界普遍關心。眾所周知,香港社會近年來發生了一系列政治爭端,都有青年人參與其中。與此同時,現時生活中的升學、置業、就業等問題,亦令不少青年人對前途充滿迷茫,甚至無望。特區政府正視這些問題,并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多項有關青年的政策,包括在2018/19學年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推動學生認識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優化內地交流計劃,讓更多師生藉實地考察「一帶一路」沿線省市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等。相信這些舉措,一方面可以讓香港青年人更加全面地了解國家的歷史,另一方面透過內地交流計劃,拓闊視野,增加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為未來發展鋪好青雲路。

  今年施政報告中另外一個關於青年的亮點是:將「中央政策組」改組為「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并招聘青年協助政府制訂政策。隨着青年對香港社會事務的參與程度逐年提升,特區政府有必要思考:青年作為未來社會發展的生力軍,應該給予他們一個平台,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表達意見。相信未來「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的成立,可以將青年的聲音帶入特區政府,讓特區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更加全面地照顧青年的需要。

  加強同內地合作

  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內地與香港的交流合作日趨緊密。隨着「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繼啟動,未來兩地在經貿和文化領域的交流合作必將向多層次、寬領域發展。本屆特區政府審時度勢,清晰定位,積極把握國家和世界經濟發展的各項機遇,制訂了一系列支持經濟發展的舉措。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就明確提出,特區政府正爭取年底前與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簽署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全面協議;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將目前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更名為「推進大灣區建設及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將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專責協調、統籌、落實大灣區《規劃》的工作。相信透過這一系列的舉措,必將有充沛的資源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亦必將幫助香港企業從中獲益。

  首置上車盤助置業

  樓價過高,一直困擾着香港市民。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公布的數據,全港私樓樓價指數至今年8月已連升17個月,并連續10個月破頂;同期租金指數亦連升9個月并連續6個月創新高。美國顧問公司今年1月公布的《全球樓價負擔能力調查》亦顯示,香港仍為全球最難負擔的城市,市民要不吃不喝18年才可置業。

  面對挑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以及本屆特區政府透過今年的施政報告,重點提出解決住屋問題的措施:一方面繼續大量增加為公屋人士特設的「綠表置居計劃」;另一方面,針對無法申請公屋、居屋的中產家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凡符合居港年限和收入上限的人士和家庭均可申請。相信這一政策,對不少家庭來說是一個好消息,讓更多的市民重燃置業希望。正所謂「安居才能樂業」,希望特區政府繼續優化這一新政,讓更多的市民實現「居者有其屋」的夢想,促進香港社會的繁榮安定。

  降低企業利得稅

  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有不少支持多元經濟發展的舉措,當中以降低企業利得稅最引人關注:企業首200萬元利得稅率由16.5%降至8.25%;首200萬元的合資格研發開支可獲300%扣稅。筆者認為,今次降低企業利得稅,令企業所須繳付的稅項減少,有助於企業降低營商壓力,并可利用所減免的稅務作其他投資,促進本地企業成長,這對工商界是一大利好。相信此舉有助於本地企業提升競爭力,推動香港經濟發展。

  「一起同行、擁抱希望、分享快樂」是今年施政報告的主題。筆者期待林鄭月娥女士繼續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落實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為香港的發展建立新起點,為全港市民建立充滿希望和歡樂的未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