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十九大前奏】中国前行 国际喝彩

2017-10-16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中共十九大將於本月18日召開。除了人事調整方案,十九大預計還將公布一系列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的重大方針政策。

  中國前行 國際喝彩

  ●法國前總理拉法蘭:毫無疑問,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會議。中國是十分重要的國家,中國共產黨的十九大將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十九大意義重大、不可忽視。

  ●法國共產黨全國書記皮埃爾洛朗:中國近年來的發展轉型令人印象深刻,中國發展開啟了新的篇章。中國更加注意社會健康發展,尤其是積極開展環境保護。同時,中國大力打擊腐敗、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積極解決社會收入不平等、地區發展不平衡等問題,多管齊下建設和諧社會。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至關重要,它的成果同樣牽動世界目光,希望中共十九大推動中國取得新的發展成就,也為全球發展帶來啟迪。

  ●法塔赫中央委員會成員阿巴斯·扎基:中國共產黨近五年來不斷前行、奮勇開拓,反腐敗成績舉世矚目、令人欽佩,經濟穩中向好,態勢不斷鞏固,而全面深化改革亦取得輝煌成績,相信中國必將不斷取得新勝利。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亞太辦主任卡偉·扎赫迪:中國的環境保護意識全面提高,法規更加完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對中國環境質量改善的前景非常樂觀。

  ●《美國經濟學與社會學雜誌》主編克利福德·柯布: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開辟新路,中國走過的發展道路完全不同於歐美國家。歐美國家過去為了保護自己的環境,把高污染工廠輸出到發展中國家,而中國在為其他國家提供樣板。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署長施泰納:中國政府近幾年把自己的發展路徑、經驗和新發展思路與世界分享,是對世界發展的重要貢獻。

  ●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主席佩魯阿舍夫:過去幾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深入對接,哈中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期待十九大給予「一帶一路」倡議更多內涵。

  ●俄羅斯駐華大使杰尼索夫:作為世界經濟的重要一部分,中國的改革對世界具有重要意義。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中國的改革開放沒有止步,期待十九大之后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獲得新動力,出台新舉措。

  十九大將展現中國外交新思想

  中共十九大將於本月18日召開。除了人事調整方案,十九大預計還將公布一系列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的重大方針政策。

  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刊發的社評認為,這些方針不僅關系到未來五年,還可能揭示到2050年中國國內發展及世界地位的願景。外界將關注這一願景所包含的內容。

  過去一段時期,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相對專注於國內建設,但隨著國家實力和國際地位的提升,中國已具備在全球藍圖上施筆勾畫的能力。

  外交分析人士認為,十九大報告中,將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對當今世界形勢與中國外交的新認識、新思想和新舉措,為做好下一階段外交工作提供行動綱領和指南。

  十六大以來的歷次黨代會報告中,都有專門闡述外交的章節。十六大和十七大報告中,外交部分著重宣示「和平發展」理念。十八大報告時,則提出「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體現了外交方向從「應對式」向「主動式」的轉變。

  近5年以來,「主動式外交」的特點更加明顯。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正式提出「奮發有為」是在2013年舉行的中央周邊外交工作座談會上,從此后幾年實踐看,這一指導思想已貫穿於中國外交的各個方面。

  與之相關,習近平還提出新安全觀、新發展觀、全球治理觀等新理念新思想,構成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的基本架構,也展現出外交領域求新、求變、求進的願望。

  這些經過高度濃縮的理論成果,相信會在十九大報告中有所體現,進而豐富和完善中國外交的指導思想。

  外交學院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秘書長凌勝利認為,按照習近平對目前歷史方位的標注——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相信以十九大為新的起點,中國將更加靠近世界舞台中心,續寫尚未完成的大國外交使命。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對十九大報告的意見

  中共中央8月30日在北京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中共十九大報告徵求意見稿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并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面對新目標新征程,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要加強合作共事,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最大限度把各階層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最大限度把全社會全民族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發揮出來,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出席。

  黨外人士盛赞十九大報告

  座談會上,習近平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報告徵求意見稿的形成過程,他希望黨外人士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對中共十九大報告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黨外人士代表認為,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發展大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舉旗定向、謀篇布局,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重大成就。中共十九大報告稿站在歷史和時代的高度,深刻闡述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刻闡述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

  充分發揚民主吸收各方智慧

  習近平聽取大家發言后指出,民主黨派是中國共產黨的親密友黨,就中國共產黨和國家重大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的意見,是長期以來形成的慣例,也是社會主義協商民主的重要體現。

  習近平強調,中共十九大報告起草工作是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共中央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起草工作一開始,我們就提出,要努力起草出一個凝聚全黨智慧、順應人民期待、對我國發展具有重大指導作用、在國際社會產生積極影響的報告。為了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強調,在報告起草過程中要充分發揚民主,加強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盡最大努力集中各方面智慧。今天,大家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對修改好報告稿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大家提出的意見,在修改中充分吸收采納。

  習近平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我國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更好發揮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積極作用。這對於中國共產黨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更好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