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構建良性互動的行政立法關係

2017-10-17
来源:香港商報

  林郑月娥昨日在礼宾府宴请立法会议员,表明希望改善行政立法关系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在禮賓府設午宴宴請立法會議員,意在加強與議員們的溝通與交流,並聽取他們反映的問題與意見。剛發布《施政報告》不久,林鄭便主動邀請立法會議員們,足見她在致力於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上的用心與努力。

  眾所周知,立法會的職責包括:制定法律;根據政府的提案,審核、通過財政預算;批准稅收和公共開支;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對政府的工作提出質詢;接受香港居民申訴並作出處理等。依據其職權,立法會應是有效監督政府工作和職權、傳達民意的重要機構,其目標亦與政府一樣,推動香港發展,為民謀福利。

  但是近年來,本港行政與立法關係日益緊張、矛盾衝突加劇,拖慢了香港的發展進程。甚至某些反對派議員把立法會當作「政治角鬥場」,把其權利當作「政治武器」,「為反而反」,故意拖延乃至扼殺許多政府關於發展和民生的提案及撥款。例如,上年度財委會一共僅批出29個項目共750億元,較再早一年度的88個項目1250億元,相差竟達500億元。反對派的一再「拉布」反對,導致創科局撥款、醫委會改革、東涌新市鎮擴展、公務員加薪、沙嶺骨灰龕場等多項方案,均受到拖延或最終被「拉死」,行政、立法關係糟糕至極。「內耗」嚴重阻礙了香港的發展,吃虧的是香港市民,這種現象絕不正常,亦不應長期持續下去,必須作出改變。

  林鄭在競選時,就提出會在任內盡力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修補撕裂與對立,共推發展。當選後亦遵其承諾,積極與立法會各黨派溝通,伸出了橄欖枝,包括在候任期間為如何善用教育新資源開展諮詢工作;增加到立法會接受提問次數,除保留現行每年4次外,將會每月都到立法會1至2次;接受議員提議把《施政報告》發表時間提前到10月,報告中「良好管治」亦單獨列出要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此次又在禮賓府主動宴請立法會議員。以上種種,都顯示出特首和新政府重在建立雙方互信、加強雙方溝通的誠意,而這些誠意和努力亦得到較好的回應和效果。我們看到,近期本港政治對立與衝突有所和緩,雙方關係有所改進。例如,36億元的優質教育撥款,在政府提出後,雖有阻滯,但在2個星期內就經財委會順利通過;昨日宴會亦有10名非建制派議員應邀出席,表現溝通的意願,這也是市民所樂意見到的。

  雙方加強溝通與了解、建立良性互動,是改善行政與立法關係的基礎。更重要的是,應認識到雙方的共同目標和使命,都應是為了香港的發展和市民的利益。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今會就他提出的「主席指引」,舉行非正式意見交流會。「主席指引」的修改便是為了提升議會效率和質素,發揮質詢政府和監察政府功能,而不是讓議員濫用「拉布」,阻礙發展和民生福利,這同樣是構建行政立法良性互動的一環。如果行政立法都從香港的發展和市民利益出發,求同存異,減少分歧,攜手同行,則更美好的香港一定會來臨!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