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Model 3推遲交付 誰將填補空白

2017-10-17
来源:北京商报

  特斯拉在汽車市場的遭遇體現了互聯網造車面臨的巨大困難。日前,特斯拉公布的數據顯示,三季度特斯拉原計劃生產1500輛Model 3,但實際上僅生產了260輛,交付用戶的則只有220輛,遠低於預期。

  分析認為,即便後續的生產目標能順利實現,但現在已經預訂的約50萬輛,最快也要在明年底才能全部完成,預訂者要等上很長時間才能開上他們預訂的Model 3。更為不利的是,特斯拉CEO埃隆·馬斯克曾透露有6.3萬人取消訂單。業內普遍擔心,當預訂者發現需要等很長時間才能見到他們預訂的Model 3時,部分預訂者可能會選擇取消訂單,轉而選擇其他汽車廠商的電動汽車。

  北京商報記者發現,目前,通用、大眾、寶馬、奔馳都公布了新能源汽車發展計劃。通用已宣布在2023年前推出 20款電動汽車,2025年,別克、雪佛蘭和凱迪拉克旗下將近全部產品在華實現不同程度的電氣化技術。 目前,通用汽車在中國市場推廣的新能源汽車包括:上汽通用五菱的寶駿E100純電動車、上汽通用汽車的凱迪拉克CT6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和別克Velite 5增程型混合動力車。

  大眾計劃2025年集團旗下各品牌將推出80餘款全新電動車型,包括50款純電動車型及30款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2030年,集團旗下覆蓋全球各級別市場的300餘款車型均將推出至少一款電動版本。

  豪華品牌寶馬與大眾汽車發展新能源汽車思路有所不同。寶馬為打造新能源系列產品,特地創立i系列車型,並在2013年推出第一款量產i3車型進行試水。目前,寶馬推出了全新i3車型及升級版本i3s,加速新能源車的推進速度。而寶馬計劃到2025年,將推出25款電動車型,其中12款為純電動車型,13款是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

  業內普遍擔心,隨著傳統汽車企業紛紛把產品重心向電動產品轉移,特斯拉汽車的產能和品質問題都將被放大,消費者一旦有了替代選擇,特斯拉提前數年確立的優勢可能就會消失。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為應對中國政策的變化,跨國企業正逐步調整戰略布局,向中國市場轉移,建設完整新能源汽車產業鏈條以支持在中國的發展。

  同時,國內的自主品牌也在新能源汽車市場突飛猛進,比亞迪、北汽新能源、上汽乘用車等企業已占據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前列,同時技術水平也不斷提升,具備了挑戰跨國品牌的實力。

  相比而言,特斯拉遲遲未能公布在中國市場的銷量,在中國建設制造工廠的事宜也還在協商之中。

  全國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表示,特斯拉的產能問題已影響到中國市場的銷售。按照馬斯克的計劃,特斯拉的產能爬升要在20個月內解決,而中國消費者想要提到首批Model 3則最少要等到2019年底。這意味著屆時國內的新能源汽車市場早已競爭激烈,特斯拉已錯失了最佳發展期。“特斯拉想要達成預期銷量目標,借助國產提升市場占有率至關重要。”崔東樹說。

  對特斯拉造成巨大壓力的還有中國計劃挑戰特斯拉的互聯網造車企業,目前蔚來汽車、小鵬汽車、車和家等互聯網造車企業已公布了量產時間表,特斯拉在中國市場的地位或被取代。

  不過,業內人士表示,由於互聯網造車企業缺乏傳統造車企業的經驗,這將導致生產過程中不得不面臨應變能力較弱、制造成本高昂、品質控制問題等,同樣也會導致如特斯拉產能難以達到預期規模的可能,這無疑也為互聯網造車的後來者敲響了警鍾。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