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為何失落大時代

2017-10-18
来源:香港商报

  席捲世界的牛市將世界主要股市都帶入了大時代,但中國A股卻被排除在外,上證綜指至今還在3400點關下糾纏,而此點距離2017年10月16日創下的歷史高點6124點,還有2724個點的距離。

  不要被表象迷惑了

  隨著上證綜指創出6124點10周年紀念日的到來,市場各方都在檢討內地股市為何沒有跟上全球牛的「大時代」。但是,人們眼中只有指數的牛熊,而忘記了內地股市的指數是失真的,也就是說指數無法真實地反映市場的實際情況,尤其是上證綜指。

  從指數來說,上證綜指距離6124點還有45%的跌幅,所以給人以相當大的失落感。2007年10月16日至今,兩市共有1462隻股票經歷了滬指6124點大牛市。在1462隻個股中,創新高個股超過1000隻,佔比68.40%,其中,漲幅超20倍個股3隻,漲幅超10倍個股達13隻,漲幅超5倍個股達54隻,漲幅翻番個股達453隻。從漲幅榜行業分布看,電子、醫藥、地產等居多。

  經過10年的發展,A股上市公司從1462家上升到3397家,翻了一倍有餘,也就是說,至少有1935家上市公司的股票是在6124點高點之後上市的,沒有了可比性。超68%個股股價突破了6124點,這說明上證綜指6124點已不重要,甚至可以忽略不計。

  差在新經濟代表性

  本輪全球牛很大程度上與互聯網時代的新經濟有關。美國股市是以蘋果為龍頭等的5大科網企業業績一直走好,及阿里巴巴等國外企業的業績飆升。而香港的股市之所以能夠一直走好,與中國最大科網企業騰訊的業績有關。所以騰訊的股票價格一年來已經上漲80%。騰訊作為香港股市最大權重股,其股價一直在上漲,香港股市的整個大勢豈能不好。而內地股市相關有代表性的龍頭較少,維繫慢牛的幾乎就是大藍籌,如銀行、保險、證券。

  只要沒有新經濟代表的龍頭站出來引領市場,只要還是老龍頭大藍籌護盤,內地股市就無法形成有效的賺錢效應,也就無法對場外資金形成更大的吸引力,也就難以跨入全球牛的大時代。王長久

  鏈接

  昨日A股縮量微跌

  上證綜指昨日3373.23點小幅低開,全天低位震盪盤整,以3372.04點報收,較前一交易日跌6.43點,跌幅為0.19%。深證成指收報11275.34點,微漲4.14點,漲幅為0.04%。滬深兩市成交量收縮,當日分別成交1629億元和2267億元,總計不到4000億元。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