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7

生娃容易养娃难 香港“天价”幼儿园越贵越有!

2017-10-18
来源:香港下午茶

  即将踏入11月,香港大部分幼儿园纷纷开始招生啦,和内地不一样,香港的幼稚园招生要进行面试,有的还需层层选拔,很严格呢~而学费,也是由几千到几万甚至十几万不等。下面茶妹来介绍一下香港幼稚园的基本情况,有娃儿的做个比较,没娃儿的赶紧攒钱吧!

  明星最爱 顶级幼稚园学费17万

  这几年,香港“天价”幼儿园的学费越贵越加,两间顶级私立贵族国际学校(维多利亚幼稚园和耀中国际幼稚园)的高昂学费更是冠绝全香港,这两间学校去年(2016)的学费已经超过10万元每年,其中耀中国际幼儿园全年学费更是高达逾17万元。

  耀中国际学校

  最近在《爸爸去哪儿》中大热的小春子(Jasper)和赵薇的女儿小四月就读的就是这间耀中幼稚园,另外杨幂和刘恺威的女儿小糯米也在维多利亚幼稚园学习过。

  应采儿与陈小春送小春子Jasper上17万一年的幼稚园

  杨幂刘恺威陪女儿小糯米参加学校活动

  维多利亚幼稚园全日制课程学年学费为11.8万

  张智霖袁咏仪夫妇的儿子张慕童就读的也是非常有名的多多国际儿童幼儿园,这是香港首间成功推行以双语(英语及普通话)为教学语言的美式学前教育中心。

  部分学费10万以上幼稚园(2016年数据)

  此外,香港九龙塘基督堂幼儿园也是明星家长的心头好,陈奕迅的女儿陈康堤、吴镇宇的儿子费曼、任达华的女儿任晴佳、锺镇涛的女儿锺懿等都在这间学校上过课。虽说每年学费“只”要5.6万元,但传说这是一间比“哈佛”还难进的学校,该校只有15名教师,且都为外教,每年只收男女学童各42人,面试全程以英文进行,并由外藉校长亲自面试,通过率大约为25:1,难度确实很大。

  陈奕迅夫妇送女儿上的是香港九龙塘基督堂幼儿园

  招生面试面什么?

  想要进入这些名校就读,家长有钱或者是大明星也是不够的哟,孩子自身也要足够优秀才可以。那么招生时各校的面试,到底都面些什么呢?

  举两个栗子,学年学费6万的国际英文幼儿园也是香港的名牌幼稚园之一,每年录取700多人,面试分为两轮:

  第一轮面试可选择粤语或英语面试,由一名家长陪同小朋友,先以小组形式进行。

  约6名考生会及家长会被安排到一间游戏室玩玩具,小朋友们可以砌积木,家长则坐在后面观察,老师会逐一问小朋友名字,期间老师会观察小朋友之间的互动及社交。

  完成这环节后,家长和考生会到第二个课室进行个别面见。

  老师会要求小朋友完成一些任务,如开盒盖、将球分颜色放入不同盒内,又或一些情境题,最后老师会请小朋友唱歌,整个过程家长则旁边填问卷,不用回答老师问题。

  通过第一轮面试考核的考试则会进入第二轮面试,这时由两位老师面见考生和家长,先问家长问题,如平时如何和小朋友相处等,考生则坐在家长身边,跟老师玩小游戏。

  国际英文幼儿园

  相对平民一点的九龙真光中学幼儿园部(学年学费为$4,900元)的面试则只有一轮,幼儿园部校长叶静敏和总校长李伊莹表示,面试过程会用到中文和英文,但不会讲英文相对比较触底。

  面试主要由一个老师面见学生和家长,不用group interview,现场会有玩具给小朋友玩,在活动中会跟小朋友聊天,亦有听指令做动作、答问题。例如问:今日边个和你一起来?这么多东西,你可否选一个红色的东西给我?

  面试期间老师亦会以英文问问题,如问:What is this?、Please give me an apple等,多以日常生活中的事物为主。

  之后老师会与家长聊天,但家长回答不会计分,校方希望透过与家长聊天,知道家长的教育理念、为什么选这所学校、了解小朋友的情况等。

  收生准则:小朋友要有适当的反应,老师和她聊天,会看着和回答老师、协调能力较好、有专注、不怕丑、会跟随指令做等。

  九龙真光中学幼儿园

  免费幼稚园学杂费近万

  香港教育局推行的“免费优质幼儿园教育计划”于这个学年正式推行,目前全港约有1,030间幼儿园,其中超过740间参加此计划,而在全港约500间提供半日制服务的幼儿园中,约470间免费。

  听起来是不错,但是,除掉学费,所有幼儿园都还要收取杂费,这笔费用包括茶点、校服、校车车费、书簿作业及其他费用。今年,有不少学校在概览上未透露费用的详情,只填上“没有直接代办”或“没有资料”,而香港灵粮堂幼儿园没有将相关收费在概览中列出,只在其幼儿园网页上列明学校每年级所收取的杂费金额,今年K1(幼儿班)的杂费竟高达9360元……

  免费幼儿园教育政策落实后,有调查发现,有66%幼稚园小朋友的家长仍需为子女缴纳不少开支,其中有37%每月需缴交1000港元以上学费,7%每月学费仍高达3000港元以上。91%受访家长直言,幼儿园开支对家庭的财政收入构成沉重或非常沉重的负担。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