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新時代為香港帶來新的歷史機遇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報

  舉世矚目的中共十九大昨在京隆重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內容豐富、高屋建瓴、總攬全局的政治報告,確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定位,對中國社會主要矛盾作出全新判斷,正式提出「兩步走」的發展目標,繪就新宏偉藍圖,開啟全面建設強國新征程。可以肯定,中國以更加堅定的信心迎來新的發展,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然給香港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更多的發展機會,更強勁的發展動力。報告中亦提到,要支持香港、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理應順應國家進入新時代發展的大勢,把握箇中機遇,發揮獨特優勢,講好香港故事,參與國家建設,分享發展成果,實現自身更大的進步。

  新時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目標,貫穿十九大報告的重要創新論述。習近平回顧和總結5年來中國在各個領域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包括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6000多萬貧困人口穩定脫貧等,正是基於「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不久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實狀況,中國未來將如何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實現什麼樣的發展,為世人所關注。

  十九大報告全面分析並回答了這些問題,為國家發展的宏大願景運籌帷幄。習近平準確研判國際國內大勢,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同時,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的變化必然對國家發展提出新的工作要求,就此,報告建立了「新時代」的指導理論,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提出分兩步走的新目標,第一個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第二個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中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毫無疑問,十九大報告引領未來,指明方向,賦予了新時代的責任,對鼓舞全國人民,在新時代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實現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香港與祖國同呼吸共命運,國家進入新時代,繪制了新藍圖,為香港提供了新的歷史機遇。習近平指出,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這是對香港的巨大利好和支持。本港各界宜做好功課,找到「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的對接口,扮演應有角色,發揮更大功能,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最根本的,還是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如此才能共同寫下盛世華章。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