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美為何點讚人幣市場化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

  昨日凌晨,美國財政部公布最新報告稱,在2017年上半年中,包括中國在內的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國都沒有達到「匯率操縱」標準。這也就是說,美國再次確認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而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這也等於美國承認人民幣基本實現市場化。

  而在中國開啟匯率改革兩年又兩個月和人民幣入籃一周年之際,中國向世界釋放出更明確的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的信號。

  美國送上讚美之辭

  中國的人民幣匯率問題一直被美國揪著,前些年幾乎每年美國都拿這說事,核心的是指責中國有匯率操縱的可能,進而用給中國套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相威脅。當最近幾年有所放鬆之際,2016年美國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反覆說中國操縱匯率,並說一旦當選上任第一天就會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

  而其上任後很快就改口,說中國沒有操縱匯率。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在華盛頓發布的半年一度的匯率報告中表示,沒有主要貿易夥伴正在操縱其貨幣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這其中就包括中國。美國財政部報告再次確認中國不是匯率操縱國,報告還給中國送上了讚美之詞。「人民幣匯率最近走向有助於糾正與美國的雙邊貿易不平衡,」報告表示。「但基於貿易加權,人民幣在全球變得更具競爭力。」

  特朗普已經不再堅持將中國貼上貨幣操縱國標簽的競選承諾,核心點就在於中國沒有操縱匯率是一個基本事實,說明中國進行的人民幣市場化、國際化的努力,得到更廣泛的承認。其實,事實勝於雄辯,美國財政部只是說了事實情況,在公開的事實面前誰也無法狡辯。

  匯改繼續深入推進

  中國開啟的人民幣市場化、國際化改革不會就此止步,而會繼續深入推進。

  在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要求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雙支柱調控框架,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這也就意味著中國開啟的人民幣匯率市場化改革還將深入推進。而人行副行長易綱也對媒體表示,人民幣匯率機制是基本上完善的,只要按照現在這個機制,有點波動是正常的,這個機制現在非常趨近於市場化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這個表態說明人民幣匯率的市場化改革還有一定的深化空間,中國在深化人民幣市場化改革問題上還會有更多的作為。

  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十九大開幕會前也表示,人行已經基本上退出了常態化干預。這說明人民幣已經不用人行干預掌控而能走出獨立行情。

  從2015年8月11日開啟的匯率改革目的就是讓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特別是去年10月1日人民幣入籃,國際化提振了人民幣的威望及影響力,人民幣成為強勢貨幣的趨勢已經不可逆轉。王長久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