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中国的新时代将向世界建设性外溢

2017-10-19
来源:环球时报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描绘了中国分两个阶段到2050年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那么从外部世界最关注的那些角度看,新时代的中国会是什么样的呢?

  在习总书记的报告里可以找到很多这一答案的线索。除了到2050年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包括拥有一支世界一流的军队,他强调了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

  这一切传递出的强烈信息是,新时代的中国是致力于和平、合作、共赢的大国,中国决不会走传统大国崛起的老路,到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它决不会成为一个帝国。

  国家走向强大的过程肯定会向外释放影响力,中国释放影响力的方式其实通过“一带一路”得到了呈现。它不含有对抗性,而是创造了互惠包容性。“一带一路”将会穿越中国的新时代,成为中国与世界在未来几十年里共享发展的超级平台,使中国的社会主义强国建设与世界各国的利益相融相通,形成共赢。

  按照传统地缘政治观点,中国成为世界一流强国,必然以其他大国的衰败为代价,但是中国显然有决心让这样的视角随着传统地缘政治的瓦解而失去意义。传统地缘政治的核心信仰是零和思维,是国际政治权力的不可共享性。但是中国历史是一部融合史,与世界实现利益兼容是中国真实的追求。一些西方人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可能一时理解不了,但是中国社会很容易搞懂它。不仅整个中国“和”的哲学在支持它,实际上现实国际政治也出现了打破零和博弈的一些端倪。比如中美关系就是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大国关系,两国虽然仍然相互防范,互信不足,且时有摩擦,但是两国相互适应性增长的比对抗性要快得多,合作一直在两国间实现净增长。

  现代国家的利益叠加范围很大,但是各国、尤其是大国真正的核心利益线其实离得挺远的,利益叠加区的摩擦并非不可调和。这两种不同的情形需要逐渐厘清,随着国际机制和国家间双边沟通渠道的增多,中国与其他国家管控分歧的能力也会是逐渐增加的。

  中国已经约30年没有与任何国家发生军事冲突了,随着中国军事上日益强大,我们避免遭遇战争的能力亦将更强。中国决不会主动以军事力量压人,而外界对中国发动军事挑战也愈发变得困难,中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程同时是共赢原则获得世界普遍接受的过程。

  谁来“养活”中国这种规模的现代化社会?类似问题早在中国发展进入快轨道不久就有人提出来了。但迄今这没有成为问题,未来也不会。中国已经走上低消耗发展之路,科技进步加速爆发,全世界注定都要走向现代化,现代化不会是零和的,世界有让整个人类过上富裕生活的空间。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将拥有牵引全球经济的更大动力,更加自信的中国也必将对化解亚洲及世界的各种问题做出更多贡献。从这个意义上说,新时代将不仅是中国的,它将向世界做出建设性的外溢,不断维护、带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