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鄧國楨指高院安全沒問題 研加強保安須平衡自由及安全

2017-10-19
来源:香港商报

  鄧國楨指,法院是否要加強安檢,須平衡香港的自由開放和安全問題。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金鐘高等法院前日發生亮刀恐嚇法官案件后,令人關注法院保安問題,警方昨已加強高院外圍巡邏,并稱會與司法機構設溝通機制,而涉案男子已被落案起訴一項刑事恐嚇罪,今提堂應訊。署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鄧國楨指,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在香港根深柢固,大家毋須過分驚慌。至於法院是否要加強安檢,他認為需平衡香港的自由開放和安全問題,相信警方會與司法機構研究。

  鄧國楨昨稱不擔心人身安全,認為現階段毋須過度驚慌,對於高等法院無庭警駐守,他不覺得有特別的安全問題,至於是否需要加強保安就要再研究。至於過去曾發生涉及言語上恐嚇法官事件,現時更出現有人攜刀入法庭,是否顯示對法治有冲擊,鄧國楨指香港是法治社會,法治已根深柢固,毋須擔心;對於有建議法院也需進行安檢,鄧國楨說,需要平衡香港的自由開放和安全問題,相信警方會和司法機構研究。

  高院昨增軍裝警員駐守

  警方發言人表示,警方與司法機構設有溝通機制,如果警方或司法機構認為個別案件有較高保安風險,影響法庭及公眾人士的安全,警方會向司法機構提供建議,協助加強處理保安安排。除此之外,警方亦於各級法院周邊地區加強巡邏,以維持法院治安及確保警方可迅速處理在法院內或附近地區發生的緊急事件。

  位於金鐘道38號的高等法院昨日如常運作,正門及低層出入口位置,除有外判公司的保安員把守外,亦多了軍裝警員駐守,外圍亦不時有警員巡邏。至於大樓內的保安工作,則繼續由外判公司負責,惟不見特別增加了保安員人數。現場所見,法院內各樓層和法庭內都有閉路電視。有保安員透露,公司是視乎案件需要調動人手,例如涉及重要人物或者多人旁聽,才會於該樓層增派保安員站崗。

  持刀威嚇法官漢今提堂

  男子余祖林(53歲)不滿法官陳嘉信在2013年裁定其向3名警員和警務處作民事索償敗訴,其后他雖再提出上訴及獲發還重審,但前日早上他到高院領取判決書得悉上訴被拒絕,遂到7樓第13庭向正審理一宗民事藐視法庭案的法官陳嘉信揮舞一把菜刀,用普通話大叫「無法無天,你以為我找不到你?」其后逃去。事隔約8小時,他到灣仔警署自首,承認因一時冲動犯案,并向法院、法官及公眾道歉。他昨已被落案暫控一項刑事恐嚇罪,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應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