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滿足美好生活需要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周八駿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這是一個新的判斷。之前,關於中國社會主義時期主要矛盾的提法雖然有變化,但有一個共同點即都強調單一矛盾。例如,中共八大提出關於先進社會制度與落后生產力之間的矛盾;在「文化大革命」中,強調無產階級與資產階級矛盾是社會主義社會主要矛盾;中共十三大提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社會主要矛盾已轉化

  實踐證明,在全球化、信息化和社會結構分層化多元化的新的歷史條件下,難以繼續強調某一矛盾為社會主要矛盾。相比較中共十三大以來關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中共十九大提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乍一看似乎一樣,其實,有明顯差异。「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不限於「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前者還包括對舒適和優美的生活環境的需要。「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的內涵,也較「落后的社會生產」豐富,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不斷加快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

  中共十九大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論斷,對於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實踐「一國兩制」具有重大指導意義。

  首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意味着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亦即是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將至少持續至本世紀前半葉結束。這意味着未來30年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必須緊貼這一偉大新時代。

        港須聚焦經濟民生

  至今,香港相當多居民仍然以「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為「一國兩制」之宗旨,既是對「一國兩制」的誤解,也是「離地」的空想。

  「一國兩制」的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本身不是「一國兩制」的宗旨,而是服從上述「一國兩制」宗旨的手段。

  上世紀80年代提出「保持香港原有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時,根本不可能想像進入21世紀后無論香港本地、國家還是全世界會發生天翻地覆的巨變。生活之樹常青,唯有同常青的生活之樹同樣保鮮的理論和制度,才適合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示,必須把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當作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目標,這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致的。香港已經實踐「一國兩制」20年,卻錯誤地以發展民主為香港社會主要矛盾,浪費了無法彌補的寶貴時間和難以計量的寶貴資源。而今,必須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把香港社會各界的焦點轉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上來。

  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暨特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語重心長地說:「發展是永恒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一國兩制』構想提出的目的,一方面是以和平的方式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另一方面就是為了促進香港發展,保持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當前,發展的任務更應聚焦。少年希望快樂成長,青年希望施展才能,壯年希望事業有成,長者希望安度晚年,這都需要通過發展來實現。」

  不僅現屆特區政府,而且,今后歷屆特區政府,都必須采取持續性行動,致力於解決香港經濟政治社會的結構性問題,以滿足香港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