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反對派懶理民生 瘋狂拉布 立法會流會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報

多名建制派議員在流會后,聯合譴責反對派炮製流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林駿強報道:對於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立法會大會昨日開會,以36票贊成、20票反對通過上述議案。但在隨即開始討論由環境局提出的《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動議的擬議案決議案時,反對派議員昨日不斷以點人數「拉布」,次數達11次,終造成流會;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對此感遺憾;民建聯、工聯會等建制派都批評反對派的「拉布」劣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提出休會待續議案,在36票贊成、20票反對下獲通過。

  下周三可討論「一地兩檢」

  立法會大會昨日續會,繼續審議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前日在會議上就《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提出的「現即休會待續」議案。會議昨早9時開始,直至下午約2時20分終可以表決議案;議案在獲得36票贊成、20票反對下通過。議案通過后,《2017年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會押后處理,下星期三立法會大會將可討論由政府提出、關於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人民力量議員陳志全等反對派議員昨日重施「拉布」故伎,會議上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次數達11次;「現即休會待續」議案通過前,反對派已不斷要求點人數;議案通過后,反對派繼續要求點人數;昨日下午約3時,該次點人數鐘聲響起15分鐘后,會議廳仍然沒有足夠法定人數35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宣布休會,會議隨即流會。

  陳帆重申十分尊重立會

  陳帆昨日在會上表示,感謝留守議事堂議員的支持,尤其在審議政府動議所展現「是其是、非其非」,務實為民、為港的承擔。陳帆總結時重申三點,第一是政府對立法會以至議員的尊重。他稱按立法會議事規則,政府可以無須作事前預告而動議「全體委員會現即休會待續」議案。為了表達對議會以及議員的尊重,行政長官於10月17日作出預告,以行動展現政府開誠布公的處事態度。他慨嘆政府的善意和尊重被扭曲,令人感到失望。

  第二,政府的目標是盡快完成《條例草案》的審議工作。陳帆稱新住宅印花稅在去年宣布后已即時生效,因此稍為押后審議《條例草案》的工作,對《條例草案》和新住宅印花稅的效力并無實質影響;政府在立法會完成處理「一地兩檢」的議案之后,會盡快向立法會秘書處作出恢復全體委員會程序的預告,繼續審議《條例草案》。

  第三,「一地兩檢」方案得到立法會的支持,是的確有其必要、需要及迫切性。他稱政府提出休會待續議案,目的是確保2018年第三季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開通時能夠實施「一地兩檢」通關安排:「從程序規劃,以致所需時間都有必要優先處理,確保有關籌備工作能依時完成『三步走』,包括香港自行立法所需的必要程序。調動議程的確是有其迫切的需要。」

  梁君彥對流會感失望

  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的「拉布」行動。梁君彥直言對於立法會會議因法定人數不足而流會,感到十分遺憾;他又明言,出席會議是議員的責任;他稱根據議事規則,下星期三立法會會議,將首先討論由政府提出、關於高鐵「一地兩檢」的無約束力議案。

  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批評,反對派的言論不盡不實,亂扣帽子;他贊同在立法會討論「一地兩檢」,得以釐清不清楚的地方;他狠批反對派瘋狂「拉布」,不斷小題大做,罔顧及犧牲市民的利益。新民黨議員容海恩認為,反對派議員的發言毫無理據,更欠公平,是政治目的凌駕整體利益。

  陸頌雄斥反對派妖魔化高鐵

  工聯會議員黃國健慨嘆,建制派議員本身有編定更表,應對反對派議員「拉布」,然而久守必失;他稱維持會議有足夠人數不只是建制派責任,制造流會的是反對派。工聯會另一議員陸頌雄指出,反對派的態度是「只許反對派放火,不許政府點燈」,直言反對派玩弄議會,發言猶如講廢話,并稱他們妖魔化高鐵,試圖令香港與國家割裂,不能分享經濟成果。

  反對派繞委員會提議案 謝偉俊:做壞規矩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反對派議員前晚突然宣布,已直接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決議案,提出34項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繞過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料可在下月15日的立法會大會討論。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謝偉俊批評反對派的做法不符過往做法,形同令議事規則委員會作廢;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廖長江慨嘆反對派議員的做法禮崩樂壞,不尊重立法會的慣例,只求達到政治目的,違背程序公義。

  比建制派修訂更早審議

  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等反對派議員,前晚突然宣布,已經直接向立法會秘書處提交決議案,提出修改議事規則的34項建議,當中包括要求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議員監誓、立法會主席須由地區直選議員擔任、人大政協兩會會議期間照常開立法會會議等;他們料上述建議可在下月15日的立法會大會上討論,這比建制派議員通過議事規則委員會提出修訂,更早一步在立法會大會審議。

  立法會議事規則委員會主席、獨立議員謝偉俊昨日回應道,反對派議員的做法并不符過往的做法,如同令議事規則委員會作廢。他稱議員應該先將建議交由議事規則委員會及內務委員會討論,之后再提交到立法會大會審議;另外,他說反對派議員的部分建議,當中涉及增加公共開支;他稱這些建議必須由政府提出,或者要議員獲得行政長官同意后才可以提出。

  廖長江慨嘆禮崩樂壞

 

  建制派議員召集人、商界議員廖長江則稱,前日得知反對派議員向大會提交修改議事規則的建議,直言有關做法完全繞過了議事規則委員會的討論。廖長江指出,反對派議員曾經批評建議派議員禮崩樂壞,然而反對派議員是次的做法,才是真正禮崩樂壞的典型例子。他不諱言,有關做法不尊重立法會的慣例,只求達到政治目的;他引伸道,他們的做法明顯違反議會機制,甚至令議事規則委員會名存實亡,違背程序公義。

  財委會推主席指引 陳健波:溝通已足夠

陳健波表示希望反對派議員不要在會議上「搞搞震」。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戴合聲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正式推出主席指引。主席陳健波表示,推出指引已有足夠溝通,如果今日舉行的財委會會議有人提出將發言時間由5分鐘縮短至1分鐘,指引便會立即生效。陳健波指,即使屆時有議員「反齘」,都會繼續會議,又指將審議的項目全是民生議題,看不到反對派反對的原因,希望他們能想一想。

  對於執行主席指引,陳健波表示,如果有議員在會上提出縮短表決鐘聲,每名議員發言時間不得超過1分鐘,主席可考慮個別情况容許議員有較長發言時間。

  促反對派勿「搞搞震」

  陳健波又表示,已準備了2號會議室及會議廳,以便會議能繼續進行。他說,今日的會議是涉及445億元的民生項目撥款,包括公務員加薪、骨灰龕工程撥款等,希望反對派議員有惻隱之心,不要在會議上「搞搞震」。

  另外,會在下星期五的會議開始,編排財委會時,將同日舉行同一議程的會議,訂為單一次會議,而財委會主席可最多延長會議15分鐘的安排就不受影響。

 

  陳健波早前表示,推行主席指引是要令會議效率和質素提升,令被逐議員同日不能返回會議室,并增加議員質詢政府的時間。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