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回應本報:跨境資本流動基本平衡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特派采訪組報道:中國外匯市場近年來成為各方關注焦點,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在出席十九大期間接受本報提問時表示,目前外匯市場形勢趨於穩定,外匯市場的多個指標均顯示跨境資本項目和外匯市場的供求基本平衡。未來將穩步推進資本專案可兌換,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的政策框架和微觀市場的監管體系,建立健全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以及加強外匯儲備經營能力的建設。

  近年以來,在國內外多重因素的綜合作用下,中國外匯市場一度經歷了高強度的風險和冲擊,曾經有段時間外匯儲備大幅度下降,跨境資本大規模流出,人民幣匯率的貶值預期強烈。潘功勝表示,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正確領導下,在周小川行長的具體指揮下,中國人民銀行和外匯局多措并舉,綜合施策,得益於中國經濟基本面的發展,國際金融市場的變化以及其他政策措施的有力實施,目前外匯市場形勢趨於穩定,外匯市場的多個指標均顯示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市場的供求基本平衡。今年年初以來,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小幅升值,截至9月末,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較年初升值約5%;外匯儲備已連續8個月回升,今年以來外儲回升總額接近1000億美元。

  據外匯局10月19日下午最新發布數據,2017年前三季度逆差規模同比下降54%;其中,9月銀行結售匯為順差3億美元。數據顯示跨境資本流動總體平穩,銀行結售匯逆差明顯下降。

  潘功勝在會后對本報表示,未來中國外匯市場及跨境資金流動仍將保持總體穩定。主要源於三大基本面支持:一是政策基本面提供保障。有理由相信,隨着十九大的召開,國內外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信心進一步增強,國內營商環境將不斷改善,對外開放措施積極落實,外資流入仍將保持穩定。二是經濟基本面更加堅實。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入實施,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加快,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更趨明顯,推動跨境資金流動趨於均衡。三是市場基本面持續增強。金融市場相關改革和對外開放穩步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更趨完善,市場主體多元化,持續單向的升值或貶值預期將明顯減弱,有助於熨平跨境資金的大幅波動,保持外匯供求的總體平衡。

  本報記者(左)向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提問時的情况。

  未來外匯管理有五目標

  談及對於未來外匯管理局的工作和政策走向,「總書記在昨天的報告中有幾段關於中國對外開放政策的大篇幅闡述,我認為外匯管理將堅持兩項原則,一方面是堅持國家對外開放戰略不動搖,跨境貿易和投資便利化水平將繼續提升;另一方面是防範跨境資本流動風險,維護國家經濟和金融安全。」潘功勝說,具體到今后外匯管理工作我們有幾方面的考慮,首先是適應我國經濟和金融市場對外開放的需要,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其次是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改革,增強人民幣匯率彈性,保持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第三是完善跨境資本流動的宏觀審慎管理的政策框架和微觀市場的監管體系;第四是建立健全開放的、有競爭力的外匯市場;第五是加強外匯儲備經營能力的建設,支持「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對外發展戰略。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