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4

最強版AlphaGo誕生 自學3天完勝舊版 40天稱王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研究人員認為,AlphaGo的進步標誌著AI的巨大突破,因為這意味著AI可以更好地進入對它來說本是一片空白的領域。

  【香港商報網訊】人工智能(AI) AlphaGo在幾次世界矚目的人機大戰后站在了圍棋之巔,現在它又以一種新方式超越了自己:新版本AlphaGo Zero通過自學圍棋,僅用3天就擊敗其前輩版本,成為新王者。

  無須預先輸入人類知識

  此前,谷歌旗下的英國子公司「深度思維」開發出了AlphaGo,該公司團隊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雜誌上發表題為《在沒有人類知識條件下掌握圍棋游戲》的論文,介紹了最新版的AlphaGo Zero。

  「深度思維」將AlphaGo的發展分為4個階段:第一個版本是AlphaGo Fan,它在2015年戰勝歐洲圍棋冠軍樊麾,標誌着AI首次戰勝人類職業棋手;第二個版本是AlphaGo Lee,它在2016年戰勝曾多次奪得世界冠軍的韓國棋手李世石,標誌着AI戰勝人類頂級棋手;第三個版本是AlphaGo Master,今年戰勝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并在與多位有世界冠軍頭銜的人類棋手「群戰」中完勝。

  但是,這些版本在剛開始學習圍棋時都要依靠人類知識,即先教它們一些人類摸索出的基本下法,然后再開始自己學習。第四個版本,即最新的AlphaGo Zero擺脫了這個限制,研究人員沒有給它除棋盤和棋子之外的任何輸入,它完全是AlphaGo Zero,自己與自己對弈,通過更為優秀的算法,取得飛速進步。

  開始學習圍棋3天后,AlphaGo Zero就以100比0的成績戰勝了AlphaGo Lee;40天后,它又戰勝了在所有人類高手看來已不可企及的AlphaGo Master。

  標誌AI巨大突破

  研究人員認為,從需要預先輸入人類知識,到能完全依靠自己摸索,AlphaGo的進步標誌着AI的巨大突破,因為這意味着AI可以更好地進入對它來說本是一片空白的領域。「深度思維」CEO哈薩比斯說,他希望AI的這種進步能夠被用於分析蛋白質結構、設計新材料等領域,為人類生活帶來積極有益的影響。

  對於以上消息,柯潔在微博中表示:一個純净、純粹自我學習的AlphaGo是最強的。對於AlphaGo的自我進步來講,人類太多餘了。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