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調查指近半市民滿意施政報告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林郑月娥展示施政报告(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公布首份《施政報告》,得到社會一致好評。香港研究協會昨公布一項調查結果,發現49%受訪者滿意《施政報告》,高達54%受訪者贊成透過公私營合作模式推出「首置盤」,另有43%受訪者認為《施政報告》能回應社會問題。

  為了解市民對今年《施政報告》的意見,香港研究協會於本月12至17日期間成功訪問1095名市民,發現高達49%受訪者表示「非常滿意」及「滿意」,較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增加16%。

  54%受訪者贊成「首置盤」

  今年《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政策,最多受訪者表示最滿意「土地及房屋」(26%),其次為「安老助弱」(12%),其餘政策範疇滿意的比例皆不足一成;至於最不滿意範疇方面,同樣是「土地及房屋」排首位(25%),其餘政策範疇不滿意的比例亦皆不足一成,結果反映社會對政府提出的土地及房屋政策仍有爭議。

  房屋政策有較大討論空間

  調查發現,54%受訪者贊成政府與私人發展商合作推行「港人首置上車盤計劃」,以及將更多公屋改為「綠置居」出售,反映社會的反應正面。至於《施政報告》提出的「免審查交通津貼計劃」,約50%受訪者表示上限300元的補貼金額「合理」,而表示「過低」及「過高」則分別占28%及8%。

  當問及《施政報告》能否回應社會現時面對的問題時,高達43%受訪者表示有「很大程度」及「較大程度」回應,較上屆特首梁振英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增加15%;另外,當問及《施政報告》履行特首競選承諾的程度時,43%受訪者認為有「很大程度」及「較大程度」,較梁振英任內最后一份《施政報告》多17%。

  香港研究協會認為,結果反映市民對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評價不俗,惟房屋政策仍有較大討論空間,促請林鄭月娥切實履行競選承諾,一方面就具爭議性政策與社會各界積極溝通,另一方面盡快就《施政報告》的各項政策定立具體時間表,適時向市民報告進度,以回應市民的訴求,增強市民對政府的管治信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