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證券業協會:望交易所可買賣基金 增加透明度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香港證券監管部門就滬港通及深港通北向投資引入實名制的探討,已持續一段時日。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張為國表示,內地市場采用實名制,香港與內地進行交易應「入鄉隨俗」。不過,香港引入實名制,要符合本港法例及保障客戶私隱。

  對於證監會推行前置式監管,他認為目的是為保障市場公開、公平及公正,業界會與證監會就監管的執行效果,保持溝通。

  港交所(388)擬要求政府取消或下調股票印花稅。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指,稅項是政府穩定的收入來源,任何減少或免去稅項的建議,均須經過仔細評估。內地現時只向交易的一方收取成交金額0.1%的費用,經常買賣的債券及基金可免收印花稅。協會調查發現內地這幾年平均證券成交量增加了好幾倍。雖然,部分免收印花稅和成交量的增加未必有直接關系,但因此揣測政府的收入未必會大減,政府收入或不受影響。

  此外,張為國還說,本港證券市場產品單一,主要為股票。未來更多金融產品,例如債券及基金產品在交易所平臺買賣。他續指,本港債券較多透過場外進行交易,如果引入交易所平臺交易,能增加市場透明度。基金產品也透過交易所平臺進行申購贖回,然后在二級市場買賣,期望債券與其他品種的金融產品在交易所市場交投更為活躍。債券發行可以配合到「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加強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又讯:香港證券業協會新任主席張為國表示,出任香港證券業協會主席后,希望協會能為業界多作貢獻,代表業界發表聲音,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談及香港市場發展,他認為產品較為單一。他建議可以讓基金產品也透過交易所平臺進行申購贖回,以至在二級市場買賣,增加透明度和流通量;並且期望能讓債券在交易所市場交投更為活躍。至於本地券商進入內地市場,他認為數目上仍有所限,拓展內地市場仍有障礙。

  對於證監會加強監管,直接走到前線工作,他認為其理念都是更好地保障投資者,為市場創造更公平公正公開的環境。而作為市場參與者,他希望與證監會和政府部門多溝通,了解業界在執行法規時所遇到的困難,讓事情做得好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