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韓正:上海正按中央部署 籌劃建立自由貿易港

2017-10-20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上海市代表團19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上海廳舉行全團會議,認真討論習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十九大報告。代表討論結束后,韓正、應勇等代表接受中外媒體記者的提問。

  在回答上海如何當好新時代的排頭兵、先行者,自貿試驗區建設以及籌劃建設自由貿易港等提問時,韓正表示,首先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其次是堅定創新發展,同時還要實施好人才戰略。

  在自由貿易港方面,韓正表示,上海按照中央部署,做好自由貿易港方案,現在在籌劃階段,最終方案必須經過中央批準后實施。

  關于上海科創中心建設,應勇表示,“20條”“30條”之后,還要出更好的人才政策。人才政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上海要適時推出有針對性、更好的人才政策,建設人才高地,服務科創中心建設。

  當好新時代排頭兵、先行者

  在回答記者關于“未來五年上海繼續當好排頭兵、先行者的關鍵是什么”這一問題時,韓正表示,2013年3月,在全國兩會上海代表團審議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上海要當好全國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這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上海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上海始終把這個要求作為貫穿全市各項工作的主線,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和科創中心建設兩項國家戰略,初步體現了當好排頭兵、先行者的要求。

  韓正說,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新時代,上海當好排頭兵、先行者又有新要求,對于上海各級領導干部來說,是全新課題。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變化,這一變化是關系全局、歷史性的變化。面對變化,我們應當在堅持發展是第一要務的基礎上,集中精力著力解決那些不協調、不充分的問題。當好排頭兵、先行者,就應該在這方面走在前列。

  韓正說,首先是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有了新要求,就是通過改革著力解決那些不協調、不充分的主要問題,爭取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新突破,使經濟始終有質量、高效益地發展。其次是堅定創新發展,真正把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同時還要實施好人才戰略,對上海而言,人才是第一資源。此外,面對不協調、不充分的新矛盾,我們要著力補好短板。

  上海正按中央部署籌劃建立自由貿易港

  在回答記者“自貿試驗區建設以及籌劃建設自由貿易港”相關問題時,韓正表示,自貿區建設,我們走了三步。2013年9月上海自貿區掛牌,我們稱之為1.0版;2015年中央批準深化自貿試驗區方案,這是2.0版;今年5月,中央深改組正式批準全面深化上海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這是3.0版。

  韓正說,自貿區核心任務是制度創新。經過這幾年改革,已有100多項創新制度在全國推廣。關于自由貿易港,我們就是按照中央部署,做好方案,現在只是在籌劃階段,最終方案必須經過中央批準后實施。

  韓正答記者問,談上海最讓他高興、最擔心、最可期待的數字時說,作為一座城市的管理者,特別是國際化超大城市的管理者,我們最高興的是人民群眾感覺有很強的幸福感、對城市有很高的滿意度。過去五年,上海各方面取得很大發展,人民群眾是滿意的。首先這座城市的就業是充分的,每年新增就業崗位60萬左右,登記失業率在4%左右。上海這座城市的居民收入是穩定增長的,去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5.4萬元人民幣,而且在穩步增長;過去五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高于GDP增長。

  韓正說,上海生態環境是持續改善的。人努力,天幫忙,上海藍天白云成為常態。現在大家對空氣的關注度極高,早晨起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窗看空氣質量好不好。現在沒有人問GDP是多少,但空氣質量人人關心。去年上海年均PM2.5濃度是45微克/立方米,今年預計全年PM2.5年均濃度可進一步降到40微克/立方米,又有了較大幅度的改善。同時,上海這座城市的社會保障是完善的,廣大居民身體健康狀況也在持續改善。上海現在的人均期望壽命超過83歲,當然女性還要更高一點。這是我們很高興的。

  適時推出有針對性、更好的人才政策

  在回答記者關于上海科創中心建設的提問時,應勇說,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對上海提出要加快向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的要求,這既是一項重要的國家戰略,也是事關上海未來、對上海發展至關重要的一項工作。上海市委、市政府經過近一年的調查研究,以全會形式推出了加強科創中心建設“22條”,其中明確到2020年形成科創中心基本框架,到2030年形成核心功能。

  應勇表示,科創中心的重心是集中力量建設好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力爭迅速作出影響、提升集中度、顯示度。要在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中,布局建設包括光子科技裝置在內的一大批世界水平的大科學設施,集聚一批世界頂尖水平的科研機構、創新團隊。

  應勇說,目前正在規劃建設94平方公里的張江科學城,目標科學特征明顯、科技要素集聚、環境人文生態、充滿創新活力,世界一流。同時建設一批共性技術的轉移轉化平臺和重要承載區。

  應勇表示,科創中心建設的主體是企業和科研機構。我們在調查研究基礎上出臺了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33條意見,以及支持外資在滬研發中心參與具有全球影響力科創中心建設的16條意見。

  應勇說,建設科創中心的基礎是營造更好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環境氛圍,其核心是人才。我們上海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這兩年我們出臺了人才新政20條、30條,但人才政策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們還要適時推出有針對性、更好的人才政策,建設人才高地,服務科創中心建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