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林毅夫:中國基建有優勢

2017-10-2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一帶一路香港論壇:中國與亞洲對話與合作」昨日在港舉行。國務院參事、世界銀行前副行長兼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出席并討論了「一帶一路」倡議對發展中世界的影響與機遇。

  他認為,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建設中有明顯優勢,因其能敏銳地意識到發展中國家對基礎建設的需求。他表示,中國在過去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認識到基礎建設是國家能夠發展的基礎,這個經驗對周邊國家的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同時,中國也在這個過程中培養了極強的基建設計和施工的能力,可以幫助周邊國家進行建設。另外,林毅夫指出,中國產業進一步升級后,有足夠規模的工業可以轉移至「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為他們帶來巨大的機遇。值得一提的是,林毅夫還提到,對於中國來說,其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若用以投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建,回報也相當可觀。

  中資併購逾六成經上市公司

  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也有出席該論壇并對「一帶一路」與併購市場的發展作出分析。他指出,雖然全球併購有所放緩,但中國併購卻逆勢增長,復合增長率達到20%。他還特別提到,中國併購有超過六成都是通過上市公司的平臺進行。另外,針對「一帶一路」的併購,巴曙松指出,全球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跨境併購規模已從高速增長進入波動上升的過程,而併購金額最多的行業排名前三為金融行業、工業、電信服務行業,而能源、金融、高科技行業也占據主導地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