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領航新時代的戰略布局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报

  健元

  十九大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作了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標題里有兩個關鍵字:一個是「決勝」,一個是「新時代」。5年前召開的中共十八大已清晰闡述「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即:到中共建黨100周年時,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建立100周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如今距離第一個百年目標僅剩4年不足的時間,隨着十九大的開局,中國確實已到了「決勝」和「決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刻。

  到了決勝關鍵時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在1978年改革開放以來也取得較大發展,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格局的不斷深化和演進及國家經濟實力的不斷上升,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和GDP增速(6.7%)最快的經濟體,中國的大國責任與國際地位日益凸顯。同時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改革不斷深入,產業結構調整與經濟轉型已進入改革的「深水區和攻堅期」。財稅、金融、醫療衛生、社保養老體制改革有序推進,教育體制改革提上議程,法治社會結構逐步完善,法治中國格局正在打造完成。「依法治國、從嚴治黨、嚴懲貪腐、整肅吏治」舉世點赞,深得民心。這些成績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及順利實現「兩個一百年」目標打下了堅實的戰略基礎。因此,中共十九大將全面凝聚國人意志,領導中國人民開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新時代」,并最終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勝利」。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是一份關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未來發展建設的重大課題;是未來中共的行動綱領與工作指南;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的不斷豐富和發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進入「新時代」的開篇戰略布局。

  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在報告中,有一句要「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怎麼才是人的全面發展呢?應該指:國民個人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和發展,即是包括一個人的「道德、文明、能力、法治意識、物質建設」等各個方面的修養、素質都要得到提升。那又該怎麼提升呢?就是要傳承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根脈和優良傳統(仁智禮義信);深化改革國家教育體制,培養個人全能發展的綜合素養;進一步強健法制社會根基,從細節入手全面打造法治中國格局;加快改革財稅金融體制,引導實業興邦,釋放企業活力與市場活力,促進經濟全面、健康與可持續發展。

  「人的全面發展」思想最早是由馬克思提出「實現共產主義社會」的思考命題,也是共產黨人發展建設社會主義事業,并最終實現共產主義事業,確保基業常青的核心要素。今天習近平再次提出「個人全面發展」理念,正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的「傳承、豐富和發展」,也是強國富民與復興中國夢的重要條件。

  國家不容分裂

  關於港澳台問題,十九大報告也明確指出:港澳台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完整統一和安全利益,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重要前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澳人治澳」已在中國得到成功實踐,并將得到繼續豐富和發展。因此,一些別有用心者妄圖在中國搞所謂的「港獨」、「台獨」都是不得人心的,必定死路一條。報告明確提出要維護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治權」。港澳「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更不能排斥中央政府的全面管治權力與威信!」。我們相信「一國兩制」的戰略創舉將在未來復興中華民族的偉大事業中繼續得到創新、豐富和發展,十九大將引領中國人民揚帆起航,「兩個一百年」的戰略目標一定能夠實現!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