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6

【聚焦十九大】外媒關注中國文化軟實力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報

  全世界對於中國文化的關注度增加,在昨日有關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記招會上,便有5位來自非洲、美國、緬甸、韓國以及古巴的外國記者提問。 新華社

  昨天上午10點梅地亞新聞中心舉行第二場有關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的記招會,原本以為這個話題外媒關注度可能不會太高,但場面火爆的程度卻出人意料,這是過往很多大會中很難見到的現象。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中央文明辦專職副主任夏偉東、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張宏森先是介紹了加強思想道德和文化建設情況,隨後回答了11位記者的提問,其中5位外國記者分別來自非洲、美國、緬甸、韓國以及古巴。全世界對於中國文化的關注度增加,顯示了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提升和中國越來越文化自信。

  來自非洲的記者對中國出版廣播影視業較為關注,詢問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措施實現「從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的大國向強國穩步邁進」的目標,頗有點「取經」的意味。經過幾年的放管服改革和創新發展,中國出版廣播影視行業實現了巨大飛躍。張宏森一向以「敢說」贏得業界尊崇,他昨天用信手拈來的諸多數據佐證了中國是一個新聞出版廣播影視大國。這些數據和電影取得的發展成就,顯示了中國文化實力的提升,成為中國文化自信的生動體現和鮮明印證。

  文化交流是有溫度的交流

  作為過去與中國影視文化交流密切的韓國,對中國影視方面政策更是尤為關注。韓國媒體想知道中國最近發布的外商投資企業知識產權保護方案是否包括影視出版行業,透露出韓國相關行業希望來中國投資影視文化企業的「發展規劃」。她同時期待因「薩德」事件導致的中韓之間文化產業合作障礙盡早解決。張宏森對第二個問題沒有正面回答,但他的一段話相信更能說服和打動人心,「文化交流不是一般的商品交易或貨物貿易,文化交流關乎民心所向,關乎情感選擇。所以我們說文化交流是有溫度的交流,這個溫度就來自於人心和情感。民心相通了,情感相融了,文化的交流和合作也一定會朝積極的方向發展,文化交流的深度和廣度取決於情感的溫度。這個問題需要我們共同面對、共同思考」。

  「不競爭」體現文化自信

  中國越來越重視文化建設,也越來越有文化自信。隨文化走出去,中國的聲音、國家品牌和形象也得到巨大提升。美國記者開始擔心中國這種軟實力與美國的競爭,這位同行向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的提問很直接:「我們對此次黨代會在加強中美軟實力競爭方面有何期待?」實際上,中國從來沒有刻意去與任何國家競爭。孫志軍的回答讓世界看到的是,中國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一起要達到這樣一個目標:更好地維護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美好的未來。不競爭,應該才是文化自信最有力的體現。

  香港商報特派採訪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