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又一國?台灣與多米尼加關系疑亮紅燈

2017-10-21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台媒稱,國民黨民意代表江啟臣18日質詢指出,多米尼加外交部長米格爾·巴爾加斯在該國政府官網公布其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握手照,多米尼加是不是台灣下一個有危機的“邦交國”?

  據台灣《中國時報》10月19日報道,大陸於9月中旬在聯合國舉辦“中國—拉共體論壇”四國外長會議,中國外交部網站在9月22日公布王毅會見四國外長的新聞,也見到巴爾加斯與王毅握手合照。王毅在這場會談中,歡迎拉丁美洲與加勒比海地區共同參加“一帶一路”開發,同時中方也願參與拉美共同體的基礎建設。

  ▲9月21日,外交部長王毅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集體會見拉共體“四駕馬車”外長。左二為多米尼加外交部長米格爾·巴爾加斯。(中國外交部官網)

  日前,巴爾加斯在多米尼加外交部官網公布了這張合照。台灣方面事後詢問,巴爾加斯表示,因明年想要爭取聯合國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席位,所以必須爭取大陸為其背書。

  江啟臣18日在立法機構外事及防務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巴爾加斯在拉共體會議中主動跟王毅握手,在國際組織裏握手行為OK,但回去後放在官網上主動公布,多米尼加是不是下一個“友邦”危機國?

  ▲國民黨民意代表江啟臣(台灣《中國時報》)

  台當局外事部分負責人李大維表示,他知道巴爾加斯與王毅見面。江啟臣追問,多米尼加是否在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提及台灣?李一度回應有,但經外事部門相關人員提醒,李大維改說“沒有”。他並說7月曾去過多米尼加,主管拉美事務的外事部門副主管劉德立8月也去過。

  李大維說,“這個國家我們密切注意非常久了”,主管的劉德立正在前往多米尼加的路上。

  報道稱,不過據了解,劉德立此行並非因“邦交”緊急前往固盤,主要是前往洽談雙方合作。

  據台灣“中央社”10月19日援引《聯合報》報道,台灣援贈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的新棒球場將啟用,劉德立將前往參加20日的啟用典禮,卻傳出尼加拉瓜總統丹尼爾·奧爾特加下令啟用典禮提前一天舉行,影響台灣高層官員出席。台灣外事部門發言人李憲章19日表示,這篇報道事前未經查證,內容純屬穿鑿附會,混淆視聽。

  ▲尼加拉瓜首都馬那瓜的新棒球場(尼加拉瓜《新聞報》)

  李憲章說,劉德立10月前往多米尼加是為加速雙方合作計劃的磋商及落實,任務明確單純,外事部門未規劃劉德立另前訪尼加拉瓜。奧爾特加主持19日球場“開幕儀式”,邀台灣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及台灣代表隊出席,20日是舉行球場“開幕賽”。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