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3

行政立法須協力謀發展

2017-10-21
来源:香港商報

  趙燕玲

  新一屆政府上台之後,奉行「管治新風格」,多次用實際行動展現誠意,努力改善行政與立法關系,期待能與立法會一起共推香港發展,因此本港政治社會氣氛不斷好轉,各界都聚焦發展。中共十九大召開,面對新時代背景條件,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也特別提出:「支持特別行政區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積極作為,團結帶領香港各界人士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

  政府改善關系的誠意遇冷

  可是19日立法會上,反對派議員為反對「一地兩檢」一再持續「拉布」,甚至全部缺席導致最終流會,關乎香港環境及氣候變化的《能源效益(產品標籤)條例》也因此被阻延,打破了本港不斷趨好的氛圍,不僅不能做到配合、支持政府施政,也沒有心繫香港發展,甚至不顧市民利益。

  高鐵即將在明年第三季迎來通車,想要及時趕上配合通車時間,「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籌備工作是刻不容緩的。因此,政府提出《印花稅修訂條例草案》休會待續議案,以優先審議「一地兩檢」議案。工作有輕重緩急之分,先處理時間緊迫並且重要的議案,本是工作的原則,並且是情理之中。而且「一地兩檢」是利於本港高鐵發展的絕佳方案,也可大大便利市民的出行。可是,反對派議員還是為自己的政治立場而「為反而反」,甚至不顧自己的工作責任,全部缺席會議,導致其他議案也無法審議,如此不考慮香港的發展,不考慮民生利益,不僅讓政府主動改善關系的誠意遇冷,感到寒心,也讓市民失望。

  莫陷泛政治化漩渦

  香港發展和改善民生才是社會的主旋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本港許多發展和民生項目都因政治爭拗受到阻礙拖慢,市民怨言不斷,香港社會經濟也一度受損。習近平在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講話時強調:「要始終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把主要精力集中到搞建設、謀發展上來;同時要始終維護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此次十九大報告關於港澳的論述與習近平視察香港時所發表的系列講話可謂是一脈相承,同樣重視香港的發展和民生,指出「支持政府和行政長官依法施政,社會各界人士要齊心協力謀發展、促和諧,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

  國家重視、支持香港的發展和民生的改善,本港各界更應凝聚共識,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而立法、行政的良好配合是本港各項發展、民生項目得以順利開展的基礎和前提。希望立法會議員能一切從香港發展、市民利益出發,同政府一道合作,共推香港發展。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進入新時代,期望行政立法同行,齊心協力謀發展,牢牢把握國家新時代發展的機遇和平台,讓香港明天和市民的生活更美好。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